給十年後自己的一封信

501
王頎懋
指導老師:莊珮菁

十年後的王頎懋:

你現在生活過得順利嗎?你有生病嗎?人生還很長,你必須撐住壓力,或許十年後並不景氣,但是永遠不要放棄,因為十年前的你還在努力讀書!(一半在讀書,一半在玩,雖然多半在把握童年)所以要記住:十年前的你,一直為了十年後的你非常的努力啊!

十年後的我,你現在正在做什麼?是在大學上課嗎?還在跟功課辛苦的奮戰嗎?就像現在的我一樣;還是在國外上大學?還是你因為豐富的財經知識,早已成為一位富可敵國的臺灣之光?哇!我是不是給你太大的壓力了!無論如何:十年後的我,也就是現在的你,必須持續不斷的努力,或許你會覺得很辛苦,或許你覺得壓力比太平洋的水還多,但你必須要堅持下去,因為唯有這樣,才能成就自己!

十年後的我,請你記得要經常探望你生活周遭的人。特別是父母,因為他們費盡千辛萬苦的呵護你、栽培你,他們也是世上最在乎、關心你的人,雖然你可能覺得十年前寫的信很奇怪,但我希望你能把這封信看完,因為這是十年前的你很用心寫下的,也希望你能實現自己的夢想!祝

平平安安 身體健康

一百零七年四月十一日的王頎懋敬上


等待陪伴

501
楊佩蓉
指導老師:莊珮菁

等待陪伴 楊佩蓉

      有些人在學校沒有朋友陪他談天、陪他玩,孤孤單單的一個人,有些人甚至連家人都沒有;還有些人是老天爺開了他們一點小玩笑,讓他們做出些奇怪的舉動,使得周遭的人覺得他們又奇怪又好笑,甚至造成一些不必要的誤會。其實這些奇怪的舉動,只是他們和他人溝通的方式,希望引起他人的注意,他們比任何人都更加期待被看到。但忙碌、開心的人們往往看不見,所以他們所能作的就只有等待……,等待『陪伴』。


我最喜歡的一項運動

501
王沛薰
指導老師:莊珮菁

       

       體育課時,我們會從事各式各樣的運動,有跑步、籃球、足球、跳繩、躲避飛盤……等,要從那麼多的運動中選出最喜歡的,還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呀!在經過一番痛苦的割捨後,我終於選定了我的最愛,就是你了–令我魂縈夢牽的「羽球」雀屏中選。

       為什麼是羽毛球而不是其他的運動呢?那是因為羽毛球是我比較拿手一點的一項運動,在我一、二年級的時候,我姊姊蠻喜歡打羽毛的,所以假日的時候,常去藝文中文和爸爸一起打羽球,我偶爾也會和爸爸借羽球來練習,只是每次在練習發球時,常常揮棒落空,這讓我十分的沮喪,甚至覺得羽毛球是最無聊的一種活動,直到有一次,我看到一對情侶打得非常好,幾乎都沒有間斷,我心想:我也跟他們一樣四肢健全,所以只要我肯練習,一定也可以打得跟他們一樣好,就這樣,羽球成了我生命中的「閨蜜」。

        我從一、二年級持續不斷的練習,所以現在的技巧純熟許多,跟同齡的朋友相比,算是高手的等級。假日和姐姐到藝文中心打羽球時,已經可以連續打十幾下了!發球時「揮捧落空」的情景已成了「神話」!在學校打羽球時,開始可以和同學一起享受打羽球的快感。

        羽毛球真的是一項非常有趣的運動,贏得比賽時,會有無比的成就感,我想將「羽毛球」這項運動推薦給所有喜歡運動的「大朋友」及「小朋友」們,因為它值得!

 


『如果我有一億元要做什麼』讀後感

502
陳偉杰
指導老師:黃歆評

這是在『五年四班的木筏』中的其中一篇文章,文章中五年四班的同學幾乎都寫要買一間房子、環遊世界、什麼事都不用做等等……。

如果我有一億元,我不會像這篇文章中五年四班的同學一樣想著什麼事都不用做,一億元我會去買自己需要的東西而不是自己想要的東西,我還要把一些錢捐給需要的人,不會因為自己有錢就任性想買什麼就隨便買,有人有困難時我們應該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去幫助別人。以後自己有了困難,別人也會真心幫助你,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能多多幫助別人,而接受別人的幫助更要懂得感恩惜福,希望大家都能體會這個道理。

如果我有一億元,我還要拿來孝順父母,讓父母有充裕的生活費可用,但無論有沒有錢我要都趁現在好好孝順父母。另外以後我如果賺到更多的錢,我會捐給孤兒院,讓那些朋友孩子吃穿都沒有問題,我覺得連加恩比我們更了不起的是他願意無私的去非洲幫助非洲人改善生活,所以我更要學習多幫助他人。

另外我覺得一億元不但可以捐給基金會幫助植物人,而且幫助別人不但別人快樂自己心裡是最感到幸福的,所以如果我有一億元,我願意利用這些錢來照顧他人,讓自己和這世界都幸福起來!


拜訪藝術精靈

502
林秉彥
指導老師:黃歆評

早年台灣生活困苦,因此公有建築物只求無到有,滿足基本的需求而已,公共空間沒有概念,隨著經濟發達,生活漸漸富足,人民對於生活環境的要求愈來愈多,建築物不再是一棟連著一棟,而是出現了許多開放的空間,這空間往往設置了許多的藝術品,使得城市景觀更美麗,也提高了人民的美學素養。 

在學校的附近有一間很漂亮的豪宅,它是一棟歐式建築,外表有許多美麗的雕刻,其中最吸引我注意的是當中的幾隻怪獸,因為它看起來像哈利波特電影裡面海格所養的寵物,牠有著老鷹的頭跟翅膀,以及獅子的身體。牠是希臘神話中生物,居住在現在的中亞地區的草原,那個地方金子和寶石的儲存量很豐富,這些寶物是由牠守護,只要有任何人靠近就會受到牠的攻擊。我想建築師把牠雕刻在建築物的外面是因為要保護住戶,就像保護寶物一樣吧!

雕刻中有兩隻背對背的獅鷲,牠們銳利的雙眼緊緊盯著左右兩邊,不讓壞人有機可趁,高展著雙翅似乎在為可能的突發狀況做好即刻行動的準備。在這兩隻獅鷲中間,有一隻貓頭鷹,這是在告訴我們,就算是黑暗的晚上也不會有防護的漏洞,這樣的安排讓人著實有著強烈的安全感。

生活中的藝術精靈處處可見,如果多花一些心思觀賞思考,我們將會發現更多令人驚奇的樂趣!


水梯田之旅

502
陳喻暄
指導老師:黃歆評

今天 , 期待已久的戶外教學終於來到了,我們的目的地是 「貢寮水梯田」, 不知那裡有什麼驚喜在等著我呢!好想快點去水梯田喔!

在搭車之前 ,老師帶著我們到指定地點上車, 大家還一起拍照留念呢!經過二個多小時的車程後,終於到了水梯田旁的「田邊聊寮」,他是一間整修過後的古老佃農屋寮, 進入屋內之後,就開始今天的室內課程了。我們聽著老師介紹食品安全標章「四章一Q」,大家都聽得很認真呢!接著,一鍋一鍋的麵糰端上來了,我們親自手做起了有機的白花紫蘇餅乾,試做了各式各樣的造型餅乾,其中502字樣的餅乾深受老師讚賞,大家都感到很有成就感。接著我們利用烤餅乾的空閒時間,女生組跟指導老師到水梯田裡尋找白花紫蘇的蹤跡,而男生組留在原地聆聽老師鉅細靡遺的介紹以前耕田用具。

摘完了白花紫蘇,因為下田感受當農夫的體驗,大家的腳都是泥巴,中午時分回到了田邊聊寮,大家都你推我擠得搶著洗腳呢,不久一股香噴噴的味道隨風飄來,讓人飢腸轆轆,全班入屋就坐之後,老師開始解說飯裡的有機菜色是如何產生,聽著聽著都令人垂涎三尺了。

飽餐一頓之後,重頭戲來了!為了要更深入了解水梯田的生物多樣性,大家準備下田抓昆蟲,而聽完老師解說如何使用網子抓蟲後,我跟同學走在田埂邊附近抓蟲,田裡有好多種從未見識過的昆蟲,有田螺、紅娘華、水蠆…等等,腳踏在田裡的泥濘中有如千斤重,著實讓我們吃盡了苦頭。時間不知過了多久,我們也抓到了許多小蟲回到田邊聊寮,老師一一解說著小蟲的特殊習性讓人覺得眼睛為之一亮,原來這小小水田世界是這麼豐富。接著我們看見香氣撲鼻的餅乾已經烘烤好放在桌上,於是大家品嘗著把自己手做的餅乾,辛苦過後的餅乾吃起來特別香甜。

回家的時間到了,大家依依不捨得和指導老師說再見,這次的戶外教學讓我收穫滿滿,不但讓我體驗到下田的樂趣,知道農夫的辛苦和了解昆蟲的棲息地、習性,這些都是珍貴的體驗,有趣的回憶,希望有機會能再去一次「水梯田之旅。」


科技與生活

502
黃允慧
指導老師:黃歆評

鈴~鈴~鈴~,媽媽的手機響了。我想幫忙接電話,但怎麼按也按不開。喔~原來媽媽的手機是要有她自己的指紋才能打開。我赫然發現我們的生活,都跟科技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處處都有它的身影。

一回到家,我們家的小黑馬上熱情的在我面前跑來跑去,它是我們家一隻不用餵食的狗-就是我們家萬能的掃地機器人。每當媽媽說:「地板好髒哦!」就是它執勤的時刻了!。它不但可以幫忙我們家掃地,讓打掃時不用辛苦的彎腰,更不用擔心灰塵會躲在床底下和我們玩捉迷藏,因為盡責的小黑會把它們全部找出來,吞進肚子裡。它也是小狗的遊樂設施,有一次,我家小狗就跳到它上面,體驗旋轉咖啡杯的樂趣,真是所謂的一機二用啊!

走進廚房,看到水波爐裡有我最愛吃的烤魚!我想起在還沒有水波爐前,我們家的烤箱是不能烤魚的,因為烤箱裡會留有令人作嘔的魚腥味。但現在水波爐有除臭的功能,所以就沒這個問題了。而且當我想加熱飲料時,它還可以控溫,才不會太燙或太冷,就不用每次加熱飲料時都要碰碰看運氣了!

哇!家裡沒有第二天的早餐了,而且麵包店的麵包賣完了!怎麼辦呢?還好我們家有麵包機,只要把材料放進麵包機裡,它就會開始為我們做出香噴噴的麵包了。而且在等待的同時,還可以做許多事,不像手做麵包時要寸步不離的顧好麵團。等麵包好了後,把麵包拿出來。噹噹噹噹~明天的早餐就有著落了。

我覺得現在我們的生活已經和科技融為一體了,沒有科技,我們的生活會多不便利。如果我們有時光機可以回到以前沒有科技的時代,我們這些已經依賴科技生活這麼久的人,肯定會很不習慣,科技與我們的生活真的是密不可分了呀!


我的夢想

503
林楓雲
指導老師:徐百岑

 

現在的我是一位小學五年級的學生,對未來的自己有許多憧憬,請聽我娓娓道來吧!

我希望未來的自己個性不要太暴躁、太血氣方剛;凡事都要三思而後行,沈著、冷靜的思考,否則後果不堪設想。遇到問題時不要逃避,要正面去解決它;不要太悲觀,會影響生活情緒;不要因為芝麻小事而大發雷霆……,用心做好份內的事。

當上NBA球星是我畢生的夢想,我常想像著站在NBA頒獎台上獲獎的畫面,當我戴上冠軍戒指的那一刻,當我繳出驚人成績贏得觀眾歡呼的那一刻,是多麼的光榮。雖然可能會遭到傷病折磨,聽到關於我的冷嘲熱諷,媒體報導我的私生活等等令人不開心的事,但所謂「失敗為成功之母」,我要將這些橫逆當作人生的墊腳石,不畏艱難,勇往直前。

如果要達成這些目標,就必須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例如:生氣時喘口氣再說話,不然口氣越來越差,別人也聽不懂你說什麼;也不要逞口舌之快在生氣時罵人,傷害別人的心也讓自己人緣變差。此外,如果要當上NBA球星,就必須增加體能、勤練球技,有夢最美,築夢踏實,希望這些目標可以達成,加油!


逆轉人生關後感想

503
黃威誠
指導老師:徐百岑

 

學期末的時候,老師給我們看了一部電影,叫「逆轉人生」,這部影片改編自真實故事。我覺得非常好看,很值得深思想跟大家分享。

在一個跳傘事故後,富有的大亨菲利普頸部以下身體癱瘓,只能坐在輪椅上偶然間他雇用了黑人青年-德里斯來當作看護。這兩個不同生活世界的人相互碰撞、融合,於是一段不可思議的、奇妙的友情誕生了。 這兩人微妙的關係,碰撞出許多火花,而接連不斷的問題與困難也使他們的友情變得堅不可摧我覺得故事內容十分有趣,劇情結局也讓人意想不到。當中有許多有趣的笑點,讓我印象深刻德里斯用熱水燙菲利普的腳,在菲利普腿上做實驗,菲利普只回德里斯:「你玩夠了嗎?」。還有德里斯在跑步的時候,開始嫌菲利普的輪椅太慢了,菲利普回他「我已經是最快了」(我說德里斯,你是要一個電動輪椅跑多快呢),後來德里斯竟異想天開菲利普的電動輪椅裝了一個時速12km的引擎,讓人感到有趣與不可思議

這故事讓我淚流滿面,有些劇情也讓人歡笑不已 ,看完之後,讓我深深明白了人不可貌相,原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原來每個人的人生都可以很精彩不要因為自己的缺陷而感到自卑,天生我材必有用, 永不放棄朝目標前進,未來還是很有光明與希望的喔!

 

 

 


給十年後的自己

503
邱宥衡
指導老師:徐百岑

HI 你好,我是2018年的你,現在的你應該已經是個青春洋溢的年輕人了,說不定還在某間知名的大學讀書!你有半工半讀嗎?半工半讀雖然辛苦,但可以自己負擔學費跟生活費,不要讓媽媽這麼辛苦,媽媽也可以做她想做的事,不再只是為了賺錢養我們而把她的夢想閒置。

現在的我有很多夢想要實現,其中我最想當實況主!曾經聽媽媽說,以後人類的生活中會被機器人圍繞,包括很多人力的工作都將是機器人操控一切,希望我能跟機器人抗衡,當個有特色的真人的實況主。我想這必須要非常努力,才能與之抗衡。但我不害怕,畢竟機器還是人腦創造出來的。

不管10年前、10年後,我們都要有一個偉大的夢想!沒有夢想就無法設定目標努力前進,有了理想才能為自己找尋一個表現的舞台,去設定自己的目標,發揮自己的長才!聽人說:要在對的環境學習,才不會走上錯誤的道路。寧願在對的舞台暫時不成功,也不要在錯的舞台暫時成功,錯把成就感當成就。

我曾是個邊緣人,不愛講太多話、也不太與人打交道,希望你已經學會了人際關係的相處之道。但是,朋友不用多,懂你的知己一、兩個就足夠。就算沒了朋友,還有家人會一直在你身邊陪你、愛你。

最後,多讀點書吧!就算考試永遠考不好,多讀點書,對人生也是會有幫助的。記得時常告訴自己,簡單的事情重複做,重複的事情用心做,只有次數沒有技術,跟隨成功者的腳步,自然就會往成功的方向前進!加油了!


我的奇幻世界

503
陳燕茹
指導老師:徐百岑

在一個不發達的頭腦中,裡面裝著許許多多的幻想,在我甜美的睡夢中會一個又一個的在我頭腦中上演.....

有一天晚上,有一個幻想在我的頭腦中演出,我夢到我走在一個長廊上,走著走著,在我的前方出現了一個黑洞,我毫不猶豫地往前方的那個黑洞走去,但是,當我一腳踩進去時,那個黑洞就像有魔力般,把我整個人吸了進去,接著,我像在坐溜滑梯一樣,滑了幾分鐘,之後,我跌坐在一堆軟綿綿的東西上,起初,我眼睛睜不太開,畢竟在一個黑暗的地方太久,眼睛也會睜不開的,我先看看四周,想要找出我掉出來的地方,我不久後看到了那個黑洞,我一看到黑洞的第一個想法就是...跑回黑洞,但是,黑洞卻正在一點一滴的消失,我死命地往前衝,就是沒辦法跑回去,我打消了念頭,我再次看看四周,再看看地上,發現地上有很多糖果軟糖,我把那些糖果吃完後,突然,跑出了好多隻怪物要追著我,跑著跑著....我就醒了!

這就是我腦袋裡的幻想,是我在夢裡的奇幻世界,是我那傻呼呼的頭腦裝的東西。


三明治

504
呂憲騰
指導老師:洪德惠

星期日早上,我和爸爸準備做三明治,首先,我先把食材和用具準備好,洗乾淨手,就準備開始做了。

我把平底鍋拿出來預熱,先放上吐司,拿起鍋鏟,開始烤土司。我一邊烤土司,一邊把起司取出,切成細條狀,均勻地撒在土司上,烤成有起司風味的土司。接著爸爸教我打蛋、煎蛋,因為我是第一次下廚,爸爸說要膽大心細,我小心翼翼真的完成了漂亮美味荷包蛋,超開心的。

然後我拿出事先請媽媽做的醃黃瓜,把全部食材端上桌,準備組合美味三明治。我拿起起司土司,夾上漂亮美味荷包蛋、可口鮪魚、酸酸甜甜又香脆爽口的黃瓜,組合成無懈可擊的三明治。

我大口咬下去,吃到了荷包蛋、鮪魚、黃瓜融合在一起的美味,真是人間一大享受啊!這次手作三明治,我體驗到很多事,包括手被燙傷、吐司烤焦等,原來當廚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原來媽媽是很辛苦的,我也了解到要珍惜食材,不要浪費食物的道理。


生產活動之體驗

504
沈靖堯
指導老師:洪德惠

期中考後的週末,為了因應社會課第三單元「生產與消費」第一課「生產活動」,老師費盡千辛萬苦,孜孜矻矻、廢寢忘食的幫我們這群「猴子」規畫一件十分重大的事,那就是--每個同學以小組的方式來販賣手作商品。經歷一番波折後,活動地點選在家樂福經國站,活動目的就是要學習如何成為生產者。

活動前一天,禮拜六的下午一點,我前往同學家製作店面。我們裁剪紙箱來製作,每次好不容易做好,卻又輪流的把店面毀了,像被原子彈炸過一般,一團糟,最後才整修完畢,四點回家。隔日就是活動日了,我翻箱倒櫃,準備所需物品,前往同學家「二」顧茅蘆。我們將做好的果汁一一調配比例,並模擬現場進行的流程,體驗充滿酸、甜、苦的一頁人生。後來我們直接在同學家吃午飯,並準備好一切所需,前往家樂福。

人員到齊後,那麼多時間的準備全在這一刻,令人心臟簡直要跳出身體、魂不守舍的,下午二點半,要開賣啦!我們這組一開賣就人山人海、大排長龍,到底是賣什麼呢?答案是最吸睛、最清涼、最爽口的新鮮果汁氣泡水,我們將奇異果和火龍果打成泥,還準備了檸檬原汁,依顧客點選,加上氣泡水機製作出來的氣泡水,然後裝在透明的玻璃瓶中,賣相好極了。我們手忙腳亂的,忙不過來,還不小心沒收到錢。雖然有一個同學從討論到開賣一次也沒來,令我十分生氣,但活動快結束時,我非常開心,因為老師讚美我們落實無塑,也是有良心的業者。

從這個體驗中,我了解到生產前要評估條件與優勢,以最有利的方式生產,賺取利潤後積極的回饋社會,帶給社會溫暖與幸福。


美好的早餐時光

504
林宥嫻
指導老師:洪德惠

今天是星期日,是我完成老師作業,製作三明治的日子。我和家人起了一個大早,準備了一條法國長棍麵包、四顆雞蛋、三片火腿、三條小黃瓜和四片起司。

首先,我們將法國長棍麵包分成四等份,切對半。再來,媽媽從冰箱拿出其他需要的食材,我向平底鍋倒了一點油,熱了之後,敲開雞蛋,流出滑嫩的蛋白和蛋黃。媽媽說:「不要太心急,放輕鬆,輕輕將荷包蛋翻面。」我照著媽媽說的,將蛋翻面,蛋黃竟然沒有破!蛋黃沒有破,讓我充滿自信,接下來煎熟荷包蛋和火腿,都可以算是非常成功,我覺得媽媽的建議帶來很大的幫助。

接下來,我使用削果皮刀,將小黃瓜削得細細長長,做成小黃瓜絲。食材都準備好後,我就小心翼翼的將滑嫩的荷包蛋、香味四溢的火腿、細細長長的小黃瓜絲和我最愛的起司,一一夾入法國長棍麵包,這樣就大功告成囉!

三明治完成後,當然就到了品嘗時間了,我一口咬下三明治,滑嫩的蛋黃流了出來,細細長長的小黃瓜絲被吸進嘴裡。我覺得這是有始以來最美味的早餐,是我和家人一起做的,就這樣,我度過了一個美好的早晨。


期中考

504
溫宇涵
指導老師:洪德惠

那是學校從開學以來,最最最……重大又令人緊張的事件,使每一個家長、學生和老師心驚膽跳,同時也是攸關學生「生死」的大事,這充滿諜對諜氣氛的答案就是--期中考。我的心情沉沉的,腳步沉沉的,連天氣也跟著沉沉的,這一切都即將在詭譎多變的校園裡展開了。

全校師生為了這次考試做了萬全的準備,所有人看起來都很緊張,而我則是緊張又興奮,期待自己能拿個好成績,但也害怕粗心讓我賠了夫人又折兵。總而言之,大家都加緊練習,因為我們準備出兵迎戰「大魔王」。

考試當天,我帶著緊張的心情坐在位子,鐘聲一響,考卷一發,整個教室馬上變得鴉雀無聲,只留下筆尖和試卷表面磨擦所發出「殺殺殺」的聲音,看我如何運籌帷幄,透過手上那枝唯一但卻忠實的武器──筆,得以和「大魔王」廝殺,一決高下。四十分鐘一到,鐘聲響起催促著我們,所有人一一將「大魔王」的「屍首」交給老師;雖然牠下次仍會捲土重來,但這次戰役就在歡呼與嘆息中畫上句點。

期中考令人期待也令人緊張,還讓我有一種「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的悲壯感,雖然已經結束了,但我明天還是會再度埋首於課本中,你問我為什麼?因為我得再度練兵,迎戰升級版的大魔王──期末考。

 


禮物

505
涂靚昀
指導老師:曾青萍

在某些特定節日裡,我們會收到一些特別的禮物,也會想要送別人禮物,這些禮物的意義雖然不盡相同,可是大多都是表達祝福或感恩之意。

從小到大,我收過的禮物不少,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二零一一年爸爸去捷克出差時專程買回來送我的禮物。這份禮物並不貴重,它只是一袋milka品牌的巧克力,袋子是乳牛造型,裡面裝著許多不同口味的巧克力。這份禮物看起來平凡,但卻令我印象深刻,因為我知道這份禮物是爸爸在百忙之中抽空幫我挑選的,所以拿到那袋巧克力時,我除了感受到收禮的喜悅,也感受到爸爸滿滿的愛,也因為這份愛的禮物,讓我從此深深的愛上了巧克力,而每當我吃著巧克力時,也總會想起那份從遙遠國度帶回的禮物,以及爸爸對我那份深深的愛。

從小開始,我就常常收到爸媽的禮物,每次拿到禮物時都十分開心。因此長大後的我,就會在母親節、父親節,或是爸爸、媽媽生日時,精心挑選一份禮物和親手做一張卡片給爸媽,每次看到爸媽收到禮物時高興的神情,自己的內心也充滿喜悅。所以每一年的這四個節日,我都會偷偷的準備禮物給辛苦的爸媽,讓他們感受到我對他們滿滿的愛。

我覺得禮物是傳達送禮的人對收禮的人的一份心意,禮物的價值不是它的價格,而是送禮物的人那份真摯的情意,所以就算只有幾句祝福的話,對我來說,也是最珍貴最讓人開心的禮物。


一個特別的訪客

505
葉庭伃
指導老師:曾青萍

今天對同安國小來說,是歷史性的一刻,因為同安國小在今天和韓國龜尾市松亭初等小學締結成姊妹校,也因為這樣,讓我有機會認識一位來自韓國的朋友張太貞

太貞松亭小學四年四班的學生,我對他的第一印象是,他是個非常害羞的男孩,因為我每次問他問題時,他總是只用微笑、點頭或搖頭回應,幾乎不開口說話。為了歡迎他來到臺灣,第一天晚上,我們帶著太貞基隆廟口品嘗臺灣小吃,基隆夜市裡有許多臺灣道地美食,像是豆簽、蚵仔煎、甜不辣等,我們挑了幾樣買給太貞吃,他也吃得津津有味。回到家後,雖然太貞還是不太說話,不過,他總是對我們微笑,也讓身為主人的我們安心許多。

第二天,學校為這些韓國交流學生安排了許多活動,例如:搓湯圓、「剪春」 、欣賞耶誕劇表演等,太貞雖然聽不懂中文,但他卻看得非常認真,也覺得能與我們一起欣賞一年一次的耶誕劇是件非常幸運的事。對太貞來說,同安國小的校園生活十分有趣,也讓他印象深刻。由於太貞很喜歡打棒球,晚上時,我們就帶著太貞大魯閣主題運動場打棒球。在那裡我們巧遇太貞的同伴,我們一起打了許多次的棒球和籃球,玩得非常盡興,也一起度過了一個愉快的夜晚。

時間過得很快,第三天一早,這些韓國交流學生就要離開同安臺北參觀了。許多人都到大穿堂去歡送他們,他們也很熱情的和我們說再見,那時的我,真的好捨不得喔!所以當天晚上,我又特地到尊爵大飯店太貞,好好的跟他道別,希望他不會忘記我。

最後,我希望他能夠常到臺灣玩,也希望他能夠永遠記得這幾天在臺灣的趣事。能和他相遇,我真的很開心,也非常感謝他幫我創造了許多美好的回憶,真心希望我們能保持聯繫並能有再見面的一天。


寒假生活記趣

506
許可欣
指導老師:林美伶

 一年一度的寒假就像是到了遊樂園的時期,使我眉開眼笑,我和弟弟迫不及待的想把時鐘快轉,可以快點來到期待已久的寒假。

 今年的寒假很特別,因為我們參加了我最想去的日本管樂交流之旅,使我樂不可支。我們跟日本的管樂學生一起吹奏和一起回答問題。寒假適逢日本的過年,我發現他們過新年的活動是摺紙,當時他們熱心的教導,讓我難以忘懷。當我們要去餐廳時,他們還追著公車跑,好像捨不得跟我們分開。到了餐廳,大家就開心得大快朵頤一番。

 回到臺灣,家人開始忙著大掃除、買新衣服,和親戚團聚,準備過農曆新年。大人會包紅包給小孩子,當我拿到紅包,我都會和朋友還有親戚長輩說三句吉祥話,例如:「新年快樂、大吉大利、年年有餘」等。我覺得日本人的過年和我們截然不同,因為他們是以摺紙為過年的習俗,而我們則是貼春聯、放煙火、發紅包、拜拜。

 今年的寒假,難得的可以去日本交流,我發現他們很大方、且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而我們臺灣人則比較害羞、不敢去面對,在這次的交流中讓我學到了很難的搖滾樂,不只這樣,我還學到了臺灣人欠缺的大方和勇於表達自己的能力,這個寒假真是充實、愉快又精采的假期啊!

 


小兵立大功

506
楊玥儒
指導老師:林美伶

  當我們寫作文時,如果文章是暗淡黑夜,標點符號便是絢麗的煙火;如果文章是僵化身體,標點符號就是豐富的心靈;如果文章是空虛的大腦,標點符號即是靈活的構想。

  一個句子若少了標點符號,解讀起來會有千奇百怪的答案,例如某棟社區大樓將舉辦盛大派對,於是在布告欄張貼了一張訊息:「各位請攜帶『餅乾蜂蜜水果凍』到現場。」住戶的解釋可能是「餅乾、蜂蜜、水果凍」、「餅乾、蜂蜜水、果凍」或「餅乾、蜂蜜、水、果凍」……如此一來,大家必定充滿疑惑,不知公告的原意究竟為何?

  有一天,當你回家時,媽媽請你幫忙買東西,早已筋疲力盡的你帶著一副很無奈的表情,好不容易走到商店,把紙條緩緩打開後,眼前的文字卻是「麵粉筆糖水」,當下,你根本不了解到底要買什麼?於是只好隨手拿了「麵粉、筆、糖、水」。回到家時媽媽氣得火冒三丈,責怪你連買個「麵、粉筆、糖水」這種小事都做不好,那一刻,你應該覺得很無奈吧!

  下次當你寫購物單請別人買東西,或者寫作文時,千萬別忘了舉足輕重的「標點符號」喔!


一次最難忘的學習經驗

507
黃瀞儀
指導老師:王若甯

 

令我最難忘、最新奇的學習經驗,莫過於韓國來的「訪客」了!其實訪客指的就是韓國來的學生,他們每一個人都會分配到不同班級,和那一班的學生一起上課。

當時,我一聽到有外國學生要來我們班上課,心情既緊張又興奮!不過因為是第一次和外國學生接觸,難免心裡產生了一些害怕,最害怕的或許是語言和文化上的差異吧!可是我漸漸發現心裡的期待竟然比害怕還要多,這代表心裡其實還是非常歡迎他們的到來的!

眾人期盼下,訪客終於來了!他一來,大家都迫不期待的想和他說話交流。但是不知道是我們太過於熱情,還是他太怕生,他都不開口與我們說話。還好後來,學校安排一些活動,讓我們對韓國文化比較不會那麼陌生,加上相處久了之後!並且還跟大家做了好朋友,這讓所有人都開心不已!直到他和我們離別時,大家都依依不捨呢!

我相信這次的活動,不只是那位訪客,連我們也收穫非常多!因為他讓我們更深入了解韓國的文化,他也因為我們更了解這裡的文化,真是一舉兩得!希望明年那位訪客能夠再到我們班,與我們一起學習,一起上課。真心的希望,他不要忘了我們這群外國朋友。還有非常感謝學校給我們辦這次的學習活動,讓我們大家是也不同,更有了國際觀。我非常希望學校能多多辦這種活動,使我們更了解各國的文化。


KANO觀後感想

507
謝佳錡
指導老師:王若甯

  1931年,臺灣出現了一支充滿傳奇性的野球隊震撼了日本球壇。原本只是用棒球鍛鍊身體的社團,在對野球充滿熱情的教練近藤兵太郎的出現,利用不同人種的特性及嚴格的訓練下,一支從來沒有贏過的球隊,一路打進日本高中棒球最高殿堂的─甲子園。

       「嘉義農林贏了」,在報馬仔說出這句話以前他們經歷了一段艱辛的過程,一開始幾乎是每次比賽都輸,但在每日嚴格的訓練及晚上的訓話時間,他們體會到許多人生道理,以及如何在比賽中把對手打得措手不及的戰略,才會一路過關斬將打進甲子園,他們努力不懈的精神令我佩服。

       「不要想著贏,要想著不能輸」,這是我在這部片裡最喜歡的一句話,因為如果想著贏,就會鬆懈,就有可能被逆轉,但如果想著不能輸,則會有無限的力量,所以不能想著贏,要想著不能輸,才會有無限的力量去贏得勝利。還有一個「木瓜樹理論」,也是我很喜歡的理論,因為他說:「一棵木瓜樹要結出肥美的果實,要在樹根的地方釘上一根長釘子,這樣它才會以為自己快要死了,為了繁衍後代,就會結出比較大的果實。」劇中,阿基拉(本名吳明捷)在甲子園比決賽時,因為投太多球,所以手指流血,但他的隊友在教練要把他換下場時,提出了這個理論,讓他可以繼續投。

        這部片的劇情是依據真人真事改編,所以多了一些真實感,最讓我感動的地方是,當他們比賽輸了之後,近藤兵太郎教練感謝他們帶他打進甲子園,還要求他們不要哭,但他們還是哭了,這也代表了他們輸了很不甘心,並讓他們在回臺灣的船上打球,但在嘉義等他們的是大家的歡呼聲,還是大家失望的表情?


寫給十年後的自己

508
郭宥均
指導老師:呂鎂玉

十年,十年有多長呢?十年有一百二十個月、三千六百五十天,大約可以蓋兩棟一零一大樓了!那十年後的我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呢?讓我好好想一想。

小時候媽媽在書房的牆上貼了一張超級大的世界地圖海報,地圖上面除了每個國家外,還標示著每個國家的特色圖示。每次我跟弟弟看到這些圖示時,總會不死心的追問著媽媽;「芬蘭真的有聖誔老人嗎?自由女神手上的手把真的有火嗎?尼斯湖裡真的有水怪嗎?」…等,我們每一次都有好多好多的問題,也因此對世界各國產生了想瞭解的興趣,所以我的夢想是環遊世界,我希望十年後的我能拿到完成夢想的鑰匙。

十年後的我應該大學畢業不久,剛好有充裕的時間完成我環遊世界的夢想。媽媽說:「築夢要踏實,要先有計劃才會美夢成真。」所以我得要做一些準備,首先要先把英文學好,再多了解各國的風俗民情,才能融入別的國家的文化,最後是在大學空閒時打工賺點旅費…要做準備很多,希望十年後的我都能一一完成。

「人因夢想而偉大。」十年可以蓋兩棟雄偉的一零一大樓,我相信只要朝著目標持續前進,十年後的我也一定可以完成環遊世界的夢想,到時候再把我和尼斯水怪的合照傳給弟弟,炫耀一番。呵呵!!


海洋印象\藍鯨

508
林宥楹
指導老師:呂鎂玉

  龐大的身軀, 一身藍衣

  對小魚來說

  他們的雄偉,是無人能比 

  優游自在是一艘輪船

  水中跳耀是一位舞者

  胃口大的令人目瞪口呆

  食量驚人,一天,就三噸

  但死亡之歌卻不看時機

  每當獵鯨季開始

  許多鯨魚躲躲逃逃

  許多人們射射殺殺

  及時死傷無數


KANO觀後心得

509
蔡承佑
指導老師:賴妙玲

KANO

       是魏德聖大導演精心設計的電影,一開始聽老師說它是一部全長3個多小時的大電影,便不斷打哈欠,到了中間精采部分,我們才知道它是一部高潮迭起的電影,我也了解他的啟示,感謝輔導室的安排,讓我巧遇了它。

       這部電影主要在描述原本連一支安打都不會的球隊,直到近藤兵太郎教練來到野球部為止,他用最嚴厲的訓練方式訓練球員們,雖然他們是以不同族群所組成的混種球隊,但是近藤教練覺得漢人打擊強,原住民跑步快、而日本人擅長守備,這些不同類型的優點合起來就會成為強大的隊伍。這些球員也都非常服從嚴格的教練,最後終於打敗常勝的球隊,並代表台灣取得了甲子園出賽資格!他們先是對上北海道札幌球隊 ,並以絕不放棄任何一顆球的方式贏得比賽,接著他們和中京商隊的對決,更是讓人熱淚盈眶,因為主將阿基拉忍痛,繼續投球,球員們互相支持的信念,讓阿基拉克服投球的畏懼,最後即使輸了也輸得光榮。

     在這部電影裡,我最喜歡近藤教練說的:「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為什麼?人只要想著贏,壓力就會大,無法以平常心面對,就容易輸掉比賽;但是當你只想著不能輸,就不會輕易放棄。比賽時他們所說的木瓜理論,也值得我們省思,當木瓜樹的根部被插了一根鐵釘,木瓜因為有了危機意識,產生了遇挫愈勇的效果,努力成長,突破自己,人也是一樣,遇到了困難就會想辦法解決。

      “放手一搏”努力追逐夢想的精神,就是這部電影給我們最大的啟發,輸贏是其次,重點是那精采的過程。

 


給未來的自己

509
蔡允奕
指導老師:賴妙玲

給未來的自己

 

未來的蔡允奕你還好嗎?還記得小時候的點點滴滴嗎?恭喜妳成為家喻戶曉的知名演員,可以在台上盡情發揮自己獨一無二的演技,讓觀眾有一種身歷其境的感覺,這就是演員的工作。

小時候就喜歡跟在媽媽身旁看連續劇,看到那些演員不顧一切的拍片,要跌倒時就得真的跌倒、被打時就得被打,他們的演技出神入化,令人感到佩服,當演員對自己來說是突破自己的一個挑戰,媽媽說當演員必須大方,雖然在面對同學與朋友面前比較敢發言,但是在長輩面前比較害羞,所以為了夢想我要突破自己。在當演員試鏡之前還必須學習怎麼發揮自己的演技,也要改掉害羞的習慣。

長大後的妳,雖然經歷了許多困難但還是當上一位家喻戶曉的知名演員,有了自己的休息室、服裝間、工作室和經紀人。可是我相信不是只有在學習的路上遇到困難,在當演員的期間肯定也會遇到困難,雖然妳的演技很高明,可是有些事就沒那麼順利了,遇到困難的妳是否會想起小時候的點點滴滴,以前和同學快樂的玩耍、無憂無慮,我相信只要永不放棄一直努力,一定會有好成果。

就算遇到困難也要全力去面對,最難得的是妳突破自己,把以前害羞的那一面給去除掉,變得更大方,雖然工作辛苦妳還是願意創作新電影給民眾們欣賞,祝妳工作愉快、平平安安。小時候的蔡允奕


我最喜歡的植物

509
黃詩涵
指導老師:賴妙玲

                   我最喜歡的植物

     花是大自然的生物,是人們美好事物的象徵,花可以給我們帶來美麗與愉悅的心情,如果沒有了花,就像媽媽沒有了小孩一樣。花,對世界是多麼的重要!其中有一個我最喜歡的花──玫瑰。

     玫瑰嬌豔多姿、絢麗奪目、香味芬芳撲鼻、清香四溢、幽香醉人。它是落葉灌木,枝上有刺。花有紅、橙、黃、綠、藍、紫‧‧‧‧‧‧等多種顏色,香味濃郁,做可以香料,聽說花和根可以入藥。玫瑰花的粉紅色花瓣就像小姑娘可愛的臉蛋兒,花瓣的旁兒外捲曲著,好似小姑娘頭上的瀏海。花瓣一層層地包著,到了開放的時候,它們就慢慢散開了。

       而我的最愛──紫玫瑰,聖潔、美麗、芬芳,代表愛情的見證,美的象徵。人生就該像玫瑰花一樣五顏六色,多采多姿。啊!玫瑰花我好喜歡你!


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509
林宛誼
指導老師:賴妙玲

 

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可以豐富我們的知識,充實我們的內在。而我最喜歡的一本書是「希臘羅馬神話故事」,它深深吸引了我,就讓我們一起來看這本書吧!

 

在這本書裡,改變了我對希臘神祇的刻板印象,祂們居然和人類ㄧ樣,也有愛、恨、情、仇,有著忌妒心報復心想要陷害別人,也像我們古早年代的人重男輕女,這些和人性息息相關的行為竟然也發生在眾神的生活中,真是讓我大吃一驚!

 

希臘神衹除了有些缺點,祂們也是非常聰慧的。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雅典娜女神,祂是象徵戰爭的神祇,但祂給人的感覺並不可怕,而是心思細膩的戰爭女神,庇護著許多英勇的戰士們。雅典娜同時也是象徵智慧的女神,他的編織技術無人能敵,而且還傾囊相授的將紡織與裁縫的技術傳授給女人們,真是令人欽佩不已!

 

藉由這本書,讓我感受閱讀神話的樂趣。雖然不是確鑿無疑,也有不合理之處,但瑕不掩瑜。此書非常有意義,教導我遇到困難要如何解決,真是值得我推薦的一本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