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校長 徐自弘

美國勞動部有一份研究報告:二十一世紀工作的趨勢與挑戰,文中強調現在學生未來將從事的工作,有百分之六十五現在還不存在,人工智慧不斷的精進,大數據功能日新月異,現在學校所教的有限知識絕對不足以因應未來生活和工作所需,老師的教學和學生的學習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我們常聽到一句話「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在未來的世界,如何了解變遷,順應變遷,甚至引導變遷,有三個重要的關鍵:一、是否具有培養適應未來生活的基本能力,二、是否能看見並準確預測未來生活發展的趨勢,三、是否能勇敢建立心中夢想美景並逐步實現。目前學校大力推動的資訊教育、閱讀教育、國際教育、科學教育、創造力教學等課程規劃,都是希望培養同學們自主學習的習慣,建立終身學習的理念,能為未來生活做好準備。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夢想雖然是美好的,但是在實現夢想的道路上會遇到重重挑戰,西方有句諺語:夢想往往死在「放棄」手上,毀在「嘲諷」腳下,被「困難」打敗,遭到「拖延」溺斃,的確如此,我們常常不夠堅持而輕言放棄,不能接受別人的冷嘲熱諷而改變主意,遭遇困難而選擇退縮,不夠積極而拖延誤事,不去努力實現的夢想是白日夢,這種人常常在羨慕別人卓越成就時,實努力找各種藉口原諒自己,記住這句話:「機會是實現在做好準備的人身上」。

這一期的校刊主題訂為「看見未來,夢想起飛」,感謝輔導室和資訊組規劃辦理,審稿老師協助幫忙,也要感謝各位同學踴躍投稿,雖然學校經費不足,在很多老師義務幫忙下順利出版,冀望經由主題的引導,讓我們同安的師生更能看見未來整個國際環境的變遷趨勢,掌握資訊發展的脈動,勇於規劃每一個人的美麗人生夢想,最重要的是要在學校的學習活動中,培養適應未來生活的基本能力,厚植實現夢想的基本學識,在此預祝每一位同安的師生:勇敢規劃美麗的人生夢想,並能早日夢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