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寫作業「不生氣」!

學習中心教師 葉琬婷

您經常在家陪伴孩子寫作業嗎?您經常因為孩子作業問題而生氣嗎?現今社會大家工作忙碌,能夠在家陪伴孩子的時間不多,加上大部分的孩子都在安親班完成作業,多數家長少有機會能夠陪著孩子一起寫作業,回想一下您陪孩子寫作業的經驗,是不是經常看著孩子草率了事?或是拖拖拉拉寫了好幾個小時呢?怎樣才能陪孩子寫作業不生氣呢?

您是如何陪孩子寫作業呢?是不是因為工作或家務繁重,經常需要一邊忙事情一邊盯著孩子寫作業?真正的有品質的陪伴-需要您放下手邊的事情,安靜的、全心全意的和孩子一起寫作業。尤其是年紀小、專注力比較不持久的孩子,更需要家長花時間陪伴與訓練,大多數的孩子都是玩心重、被動依賴,先訓練能力、培養習慣後,才能安心放手讓他們練習獨立。

怎樣的寫作業環境最適合孩子在固定的時間、安靜的地點寫作業,杜絕全部的3C產品、玩具、噪音、玩伴手足的干擾,能協助孩子進入備戰狀態,並要確認有精神、體力應付一個小時的考驗。訓練孩子養成寫作業前的好習慣:將桌面整理乾淨、準備好文具用品(年紀小或是較不專心的孩子盡量用鉛筆)、拿出聯絡簿檢查今天的作業及簿本。

從哪一樣作業開始寫?每個孩子的個性、習慣不同,可以和孩子一起找出最適合的寫作業方式與預計完成時間,如先寫較難的數學習作,預計要花30分鐘,如果30分鐘內寫完,檢查作業後多出來的時間就是孩子自由活動的時間。切記不要讓孩子在開心的完成作業後告訴他「還有時間,我們多寫一張數學考卷吧! 」對孩子來說,剩下的自由時間就是「獎勵」,但是再多完成一張考卷就變成「懲罰」,會讓孩子覺得父母說話不算話、我下次要寫慢一點,認真寫作業沒有好處!

孩子寫作業不專心怎麼辦?善用計時器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如果孩子大概寫不到五分鐘就扭來扭去、東張西望,可以把時間定為五分鐘,告訴孩子我們現在要和計時器比賽,在鈴響之前要寫完指定範圍(如寫完這兩行字),時間結束前完成,馬上大力讚美他挑戰成功,可以讓孩子起身走動、喝水活動一下,然後回來繼續完成下一個挑戰!如果五分鐘到了還是寫不完,把時間改成四分鐘,鼓勵孩子繼續挑戰,以此類推,以漸進的方式延長時間,不要因為幾次成功就突然把時間延長到三十分鐘,可能造成反效果。

運用策略不容易生氣! 孩子的成長需要父母的陪伴,從低年級開始訓練孩子養成學習的好習慣與獨立性,將來中高年級才能試著放手讓他們為自己負責,每個孩子的特質和能力不同,選擇適合的策略能讓孩子更安心愉快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