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想學會的一件事

601
黃璟
指導老師:莊珮菁

大部分的人都有自己的夢想,有人想當醫生,也有人想當一名歌手。當然也有人還在迷失中,始終沒找到自己的使命,也有人不在意這件事,導致自己最後無路可走。在我們剛出生時,我們的腦袋裡面瀰漫著濃濃白霧,必須要靠自己將它們吹散,才能敞開你的心房,才能明白人生的意義。

我最想學會的一件事,可以說是時代潮流,也可以說是青少年的喜愛。那就是拍影片,問題就在於,我要怎麼去實踐我的夢想,剪輯影片到打字幕我都不會,我現在只會「拍」而已,後面的製作過程我都不會,還有好幾次,我好不容易有拍片的衝動,卻因為我爸對我說一句:「你又不會剪輯影片。」我的念頭就此煙消雲散了。

所以從我寫的這一刻,我就打算去查明白!如何拍影片,要先去看網路上的影片,再跟著影片上的教學,一步一步慢慢做,最後再嘗試自己開頻道,拍影片。說不定等我長大之後,可以成為一位名震天下、日進斗金的實況主哦!

說不定也有很多人跟我一樣想當實況主呢!但是有夢想就要去實踐,不要嘴上說「我想當…」卻不去想辦法實現。

 

我最想學會的一件事

601
黃兪飴
指導老師:莊珮菁

 

世間萬物,小至細菌,大至藍鯨都有他們想要學會的事。如:小鳥學飛、小孩學說話、老虎獅子等猛禽學獵食等。古人云:「活到老,學到老」的道理在我們的生活裡處處可見。從小,我就迫不及待的想走路,覺得會走路是一件很威風、很酷的事,但是隨著時光流逝移轉,想要學的東西自然不一樣,現在的我,最想學會的技能的就是畫畫,特別是-油畫。

為什麼想學油畫呢?記得第一天到畫畫班報名時,看到畫畫班的公告欄寫著:油畫班開課囉!當時才一年級的我,心裡頭直接想到的竟是:哇!不會吧!用媽媽煮飯的橄欖油來畫畫,這會不會太酷了些呀!天真的我馬上跑去向老師說,我也要用橄欖油畫圖,老師對我笑了笑說:不是用橄欖油畫,而是用白膠加顏料,可以模仿油畫的感覺。當我再細看招生簡介時,頓時我的心……空了,因為我看到招生單上寫著10歲以上的人才符合資格。

不過我並沒有放棄學油畫的夢想,就這樣我一直等到了六年級,終於可以學油畫了,但……油畫課在星期一的四點,我要上安親班…。最終我還是沒有放棄,我在家準備了材料,開始嘗試畫油畫。後來我終於知道為什麼要10歲以上的人才能上課,因為下筆要很重,有點難畫。

但……我很高興自己完成了許多大大小小的夢想,為了獎勵這麼堅持夢想的自己,我買了一套全新的水彩筆,感謝自己為了自己想要、喜歡的夢想而努力!我終於體會到:想完成一件事,需要具備無比的毅力與無數次的有效練習!

天溪園一日遊

601
王沛薰
指導老師:莊珮菁

這次的戶外教學,是六年中最特別的一次,因為這次的地點是在綠意盎然的陽明山上。

抵達了目的地後,爬了一段很長的上坡路,到後面許多人早已氣喘如牛,當大家看到「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這幾個字時,彷彿就像結束了飢餓三十活動的人,看到滿桌豐菜餚一般的感動!進入教室後,老師給我們聽了一些動物的聲音來猜測,緊接著三位老師各帶了A,B,C組進行戶外課程。

老師先和我們介紹天溪園有哪些動物,其中包括麝香貓、斯文豪氏赤蛙、大冠鷲以及先前看到的螞蝗……等, 我們第一個看到的植物是九芎,九芎這植物是木本植物,而且會自己脫皮,讓皮保持光滑,也因為這樣,它有一個有趣的別名叫「猴不爬」,後來我們也接連看到許多植物,有生長在潮溼處的闊葉樓梯草和冷清草,很多眼睛的樹杞,很會打地洞的穿山甲,很會吃蟲的小毛氈苔……等許多有趣的動植物,甚至還有看到青竹絲,老師有教我們分辨「帥哥」青竹絲以及「美女」青竹絲,有一條紅線的是帥哥,有白色或淡黃色的線則是美女。

吃完午餐後,進入了分組討論及發表的部分,而我這個喜歡表現的人自然成了我們這組第一個發表的人啦。之後也有討論許多問題,關於要如何和朋友推薦天溪園這個問題,我們這組的口號是-「芬多精、負離子、大家都愛天溪園!」大家都在笑完全沒有押韻!

大自然的召喚,知性的生態教學及同學間的情誼,豐富了我六年級的顏色,由一張白紙變成了五彩繽紛的包裝紙,把這趟旅行的種種包裝起來,等待十年後的大薰打開,細細品味,必定是驚喜連連!

天溪園一日遊

601
徐鈺婷
指導老師:莊珮菁

那一天的校外教學,讓我腦中的記憶體載入了許多新奇的東西!直到現在仍讓我悸動不已……

上午的課程是在有著豐富生態的陽明山國家公園進行,不知道是不是受到這神奇大自然的吸引,一整天小雨滴總是跑來湊熱鬧,讓我們只能一路穿著小黃學習,但也因為這些調皮的小雨滴,讓我看見了不一樣的陽明山―格外得乾淨與安靜。而下午的分組討論課程,在和同伴們腦力激盪的過程中,讓我的小腦袋源源不斷地冒出許多新奇的點子看法,真的超有趣又好玩!

「啾!啾!啼!啼!」森林裡各式各樣的鳥兒賣弄他們的聲音。一大片綠也正在我面前得意的炫耀著它們的美麗。「森林還真是個美妙的地方呀!」我想著。同時,老師正認真的講解著「猴不爬」這木本植物,我被這棵樹給吸引了,老師說是因為它的樹幹太平滑了,就像剛被SK2「滋潤」過了一樣!所以連擅長爬樹的猴子都無法在上面駐足,老師用這個有趣的說法介紹它,讓它成了我今日印象深刻的主角之一!能見到、認識這麼有趣的木本植物,真是不虛此行。

再往前行,我邂逅了一株有著很漂亮的花朵,卻臭氣熏天的植物:琉球雞屎樹,瞬間我的腦袋浮現出小時候看過的一則故事<好看不好吃>,不!不!不!我趕緊甩甩頭,我是絕不會吃她的。她有著藍寶石一般的顏色,這讓我在一開始就沉迷於它的美色而無法自拔,但是當老師讓我們聞一聞她身上的體香後,我臉上留下的唯一表情就是厭惡!我想著:這麼漂亮的植物怎麼會有如此怪誕的味道呢?這就古人說的「人不可貌相」吧!但也因為這樣的反差,讓她直接長駐在我的永久記憶體中!

時間飛快地來到下午。全班正喋喋不休的討論森林的重要性,這時我記起在五年級的社會及自然課程都曾談論到:森林能保護土壤、人、動物和全世界,當時的我對這些課程內容並無那麼真實的感受,而在今日的實地走訪後,這些知識在我腦海中串連了起來!成為真正的學問。森林,淨化了我們的生存空間,保護了萬物賴以為生的土壤,提供我們需要的氧氣,更讓我們有機會看到這麼多的生態!這趟戶外教學讓我想守護地球的想法又更強烈了!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在肚子餓了的時候

602
辛宜樺
指導老師:黃歆評

  在肚子餓了的時候,

  該到市集去走走;

  給老闆招待的食物,

  一定是美味又可口;

  我炫耀著美味的食物,

  已一下子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不再熱鬧的市集,

  慢慢的安靜下來;

  輕輕的,慢慢的,

  然後又一點點的熱鬧起來;

  新鮮多汁的葡萄柚,

  在店鋪裡自由自在,

  把它的香甜滋味,

  隨著空氣一點一點的散播出去。

  到市集中走走吧|,

  在肚子餓了的時候;

  空著腹,空著手

  買點魚肉,買點蔬菜。

  香氣打開了食道,

  吵雜聲在市集中瀰漫,

  看攤販推著的餐車-

  食物的美好-

  令人期待。

美好的畢業旅行

602
張妤安
指導老師:黃歆評

一大清早,迎來的是一陣鬧鐘聲響,我連忙下床,刷牙洗臉並整理儀容,背起背包,興奮的踏出家門,平時龜速上學的我今天卻跟閃電俠一般快速衝出家門,準備參加我期待已久的畢業旅行。

我滿心歡喜的踏進校門,川堂裡擠滿了六年級學生,整個學校廣場鬧哄哄的,大家七嘴八舌討論著畢旅的事,集合完畢上了車後,我們的領隊叮嚀注意事項時,我根本無法專心聽,因為我的心早就飛到目的地「劍湖山」,經過兩個小時的車程,終於到了!一下車一拍完團體照,吃完午餐,大家急得像想要奪標的選手,各組飛快衝出解散,我們這四個女生則和其他人併組一起玩了許多遊樂設施,刺激又冒險,有的一路尖叫有的一路笑開懷,一直到夕陽西下才準備享用晚餐。

晚飯過後有半小時進飯店休息,大家一進到房間不發一語,累癱在各自位子上划手機,等到集合時間到了,就前往大廳準備要參加晚會。到了彩虹劇場,觀賞了一系列精彩的特技表演,就到了令人期待的校內晚會,一開場,現場就沸騰不止,尖叫聲連連,剛開始還不太敢太嗨的我,沒多久就放下了包袱,跟著一起狂歡!每隊表演都很精彩,最令人難忘的是各班的領隊哥哥姐姐竟上台熱舞!這項表演裡笑聲和尖叫聲此起彼落,到了最後的環節,主持人要求我們閉上眼睛,會場播放著抒情歌,接著是一句句感傷的話語,主持人講著,我回想著,從剛升五年級、認識彼此一直到現在,一幕幕的回憶像泡泡般飄上心頭,一行行淚水像泉水般湧上來,大家也跟我一樣,哭得很慘。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兩天一夜的畢業旅行即將告一段落,我們在這次旅行一起瘋,一起玩,一起鬧,一起做了好多難忘又歡樂的事,即將畢業的我有些不捨,有些開心,很慶幸自己能夠認識大家,這些快樂的回憶將會讓我在往後的日子更充滿能量,繼續向前!!

在空閒的時候

602
黃允慧
指導老師:黃歆評

在空閒的時候,

該到森林去走走;

給露水裝飾的花瓣,

一定是漂亮又高雅,

炫耀著翅膀的蝴蝶,

已一下子品嘗完花蜜;

不再懼怕的雛鳥,

慢慢的張開翅膀,

展展翅,擺擺尾,

然後一隻隻飛去。

長出樹葉的松樹,

在森林間愉快的暢談,

把他在生活中的寶貴經驗,

記在年輪中永遠保存。

到森林去走走吧,

在空閒的時候,

脫下鞋,光著腳,

走過爛泥,涉過小溪,

夜晚取代了白晝了,

貓頭鷹在樹梢上啼叫,

聽黑夜中開唱的樂團­­­—

夜的風聲—

也在訴說著某個故事。

法國行

602
楊宜涵
指導老師:黃歆評

這次的法國自由行是我過得最開心,也是我最不想去的一次旅遊,為什麼?出遠門應該開開心心的啊?

這次去法國是在運動會期間,偏偏我是個愛運動,很重視運動會的人,但爸媽認為運動會前常常排練,功課量也會少,而且還有補假,時間充裕,所以訂在運動會出國,我因此為難了兩天,要去法國一星期多,我的心卻只想留在台灣的運動會呢!不過,都要出去玩了,我決定開心一點,就放下一切出國囉!

一到法國,爸爸的朋友就開車來載我們,法國的機場果然不一樣!外面的牆上還有LED燈排成的法國國旗,法國人還真有愛國心啊!

到了法國的前幾天,全家人正努力調時差,一邊調時差一邊玩,還真累!不過,不只是時差的問題,還有很多去了法國一星期多還無法適應的事,例如:法國晚餐時間是八、九點!在台灣,我們通常七點就開飯了,而法國卻只是在餐前喝點酒,八、九點才開始吃飯,然而在法國的我們一直走路,很少休息,所以到了傍晚時我就想睡了,非常累人,我說的累,不是那種小小睡個三五分鐘就好的累,而是一睡就會做夢,馬上睡得熟透香甜,所以,我和妹妹就常在餐桌上睡著啦!

後來的幾天,時差調好了,不過吃飯的問題並未改善,但沒關係,先玩再說,累了在車上睡一下就好了!這是我克服旅遊疲累的法子,果然,這樣玩得比較開心!

這段期間,最好玩的,美麗的幾個景點有巴黎鐵塔、塞納河、聖心堂、香堤伊、比利時的天堂動物園、拉法葉百貨、斯特拉斯的主教堂、風情園、羅浮宮、凱旋門等……,巴黎鐵塔每到晚上的整點,鐵塔就會閃著白色的燈,著實美麗。天堂動物園的中國庭院是全歐洲第二大的,香堤伊是我們迷路的地方,在那遇見好心的當地人帶我們回到火車站,主教座堂建造時間大約在十二世紀,非常具有歷史意義,古老雄偉,拉法葉百貨有非常精緻的彩繪天花板,還有聖心堂,我在那點了蠟燭後,那顆輕輕搖動卻讓我痛不欲生的牙齒竟然掉了!每一個景點都令人難忘令人意猶未盡。

這次的法國之旅真的很好玩,不但去了很多地方,也讓我更了解法國,而不是只知道法國有香水和馬卡龍而已,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我覺得這次去法國就像和家人去國外上了一堂輕鬆自在的人文歷史課,令人開心充實又難忘!

學習

603
敖宇成
指導老師:徐百岑

俗話說要活就要動,運動是身體健康的好方法,而學習卻是心靈健康重要的一環。在這學習的路上,不是只有我一個人而已,可能有幾千人、甚至幾萬人,但真正成功的可能只有少數,有些人會覺得自己累了而半途而廢,有些人則覺得自己做不到而放棄,我們不努力一些,怎麼可以呢?

我目前最想學的事有兩個,分別為天文和生物的起源,之所以會喜歡這兩件事,是因為他們都有著神祕的感覺。先說說我為甚麼喜歡天文吧,因為我覺得宇宙如此龐大,一定會有與地球相似的行星,擁有和地球一樣的大氣層、水、生物、還有一個能給予能量的恆星。現在我們所居住的地球不斷地被濫用,可能再過幾百年將被破壞殆盡,到時我們就必須移居到這些類似於地球的星球了吧。接著說說生物學,在對生物還沒感興趣之前,我一直以為達爾文的進化論是對的,但一份實驗報告結果顯示,地球上有95%的生物是十萬至二十萬年前突然出現的,另外我覺得人類的起源沒那麼簡單,就連達爾文自己都覺得人類是最不符合進化論的,這一切充滿驚奇與未知,讓我深深著迷。

人們本來就該追求自己的喜好,不要為了課業而放棄自己的夢想,所有職業都該被尊敬,所以我們要努力追求夢想!

我的夢想

603
姜泊羽
指導老師:徐百岑

我的夢想是像我爸爸一樣,帥氣的騎著重機,如賽車手一般奔馳在狹窄的山路上,這種威風凜凜的外貌,讓我嚮往不已。

至於我是何時開始有這重機夢呢?這要從我小時候開始說起!一、二年級時,我非常喜歡跟著爸爸一起看電視,他看什麼我就看什麼,有一次在觀看MOTO GP(國外的重機比賽)的冠軍賽時,我們倆關注著背號46號的羅西,他一度落後到第五名 ,而且因為車子馬力較小,所以一直沒辦法超過前面的選手,儘管遇到這些難題,但他依舊憑著自己的技術和毅力,一路衝到前三名,最後他還超過原來的第一名成為了最後的冠軍。

如果我想跟羅西一樣車技如此精湛,我就要從小練起,因為許多知名車手都是從小時候就開始練習騎機車,慢慢的在教練教導下逐漸茁壯,當然,耐心也是非常重要的,比賽中如果沒了耐心,就無法找到最好的入彎點,一點小差錯,就可能會痛失名次。這在我們的生活中也一樣重要,我認為耐心和專心是一切的基礎,所以讓我們一起努力,為將來的成功做好準備。

最想學會的事

604
李恩緯
指導老師:徐子甯

這個寒假是我國小生涯中最後一次的寒假了,而我趁著這個寒假最想學會兩件事,就是和不認識的人講話時不會感到緊張,另一件事是上臺說話不會緊張。這兩件事情是我在國小的最後一個寒假中,最想學會的兩件事。

而我想學會這兩件事的原因,是因為如果學會了跟不認識的人講話,且不會緊張,這樣就可以到桃園夜市幫爸爸賣更多的衣服,以及把店顧得比現在更好,也可以在迷路時向不認識的人問路,還可以交到比現在更多的朋友。而如果學會了上臺不會緊張的話,下學期的演說比賽就能夠表現的落落大方,這樣贏得比賽的機率更高。

這個寒假是我鍛鍊自己最好的時間,可以在假日的時候到爸爸店裡工作,讓自己有更多的機會,跟不認識的人說話和聊天,也可以和朋友租攤位賣爸爸店裡的衣服,這樣既可以學習獨立,又可以訓練膽量,是一舉兩得的辦法。上臺不會緊張這方面,可以在親朋好友面前慢慢練習,如果已經駕輕就熟就可以在班上練習,這樣就可以讓臺風更穩健,也可以講得更流暢。

我剛去爸爸店裡時,一開始跟客人說話都支支吾吾,過了一陣子後,雖然還是會緊張,但比一開始好很多,而且賣了更多的衣服,店也顧得更好了,讓我感到非常開心。而上臺的事,等比賽時才會知道,但這次比五年級時的自己還有把握,希望上臺比賽能有好的表現。

最想學會的事

604
沈靖堯
指導老師:徐子甯

我最想學會的一件事,足以影響他人對你的看法和對你的態度。這件事,看似難以做到,實際上,是我們應當完成的本分。

就如同伊索寓言裡的狐狸和烏鴉,狐狸為了吃到烏鴉嘴裡的那塊肉,於是欺騙烏鴉,說牠的歌聲很好聽,烏鴉因此開口唱歌,口中的肉就掉了下來,狐狸就趕緊跑去吃掉那塊肉。狐狸在欺騙烏鴉時,已經把「這件事」拋諸腦後,而「這件事」就是「誠實」。

常常聽許多老師說道:「我最討厭不誠實的人!」有一次,我在二年級的時候,說了一個不打草稿的彌天大謊,因而被老師狠狠痛罵一頓,當時,我才真正領悟到誠實的重要性。那該怎麼做呢?其實很簡單,只要三思而後「言」,就能做到誠實。

我希望能遵照三思而後「言」的原則循序漸進,學會越來越誠實,越來越進步。

我的祕密基地

604
余孟諼
指導老師:徐子甯

一說到祕密基地,我就聯想到我的房間。打開房門,進入我的房間,就彷彿進到了另一個世界,裡面有許多我所珍愛的東西。我的房間在我不論喜怒哀樂時,始終靜靜的陪伴在我身旁,所以我的房間也是我在家裡最放鬆地方。

為什麼祕密基地是我的房間呢?因為如果在房間的話,只要關上房門,整個房間就是我的異想世界,有時我的床會變成舞台,我便會站在台上唱唱跳跳;有時我會變成鋼琴家,在房間彈奏鋼琴;有時我還會穿上斗篷化身魔法師,變出神奇的魔法。如果在客廳做這些事情,而且還被看到的話,我一定會尷尬到恨不得在地上挖一個洞鑽進去。

我平時都喜歡在我的祕密基地裡讀書、寫功課,享受美好的時光。其中我最喜歡躺在舒適的床鋪上,一邊聆聽我最愛的音樂,一邊看逗趣的少女漫畫,令人欲罷不能。我覺得祕密基地真的很重要,因為每個人都一定有自己不為人知的祕密,在這時候擁有個人空間就非常的必要,心情不好時,也會是個讓人平靜下來的好地方。

我非常滿意我現在的祕密基地,我甚至可以一整天都待在那裡,因為設備齊全,就差一個擺滿食物的冰箱了。雖然在祕密基地裡感到十分怡然自得,但還是要出去走走,才會有益身心健康。

快樂時光

604
溫宇涵
指導老師:徐子甯

在前年的九月初,踏進教室的那一刻,展開了和其他二十七位同學以及一位老師兩年的學習之旅。沒有一件事情是沒有變化或遺憾的,在這趟長達兩年的旅程中,有一些人離開;也有新的成員加入,這是緣份的一種;也是命運的安排。雖然,兩年算是一段長久的時光,但是,對我而言卻轉眼即逝,旅途來到了終點前,我們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三月二十一日。

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夾雜著興奮與期待的心情、眉飛色舞的神情、高亢嘹亮的語氣,是為了即將開始的畢業旅行。集合的川堂充滿嘈雜的喧嘩聲,大家興高采烈的準備出發。在車上,大家雖然各自做不同的事,但心裡都同樣期待接下來的行程。

到了劍湖山,所有人迫不及待的尋找自己的隊友,七嘴八舌的討論該先去玩哪項遊樂設施。我們這一組有八個人,玩了很多項目,其中有旋轉木馬、雲霄飛車、G5……等等精彩的遊樂設施。因為我膽子很小,是在同學的鼓勵下才敢去嘗試玩一些比較刺激的設施。這一天,在大家臉上的是開心、滿足又微帶疲憊的表情。

用完晚餐,欣賞完特技表演,就開始了大家屏息以待的「晚會」!在經過前面一連串的精采演出後,活動正式進入主題,領隊經理感性的描述老師以及同學之間的情感,在場的人聽完後幾乎都熱淚盈眶,不知不覺中淚已成行,晚會就在大家的啜泣聲中感性的結束。

走出大廳,雖然淚水模糊了視線,卻依舊能清楚的看見皎潔的月光,無數的星星掙破了夜幕探出頭,夜的潮氣在空氣中慢慢的浸潤,擴散出一股淡淡感傷的氛圍,星座遙遠的閃耀著,像細碎的淚光;像一把碎金灑落在碧玉盤上。此刻是那麼的寂靜、那麼的安詳,樹葉在沙沙作響,終於,我們面帶微笑及淚水的走回飯店。

洗完澡後時間已晚,可是我們還不想休息,我們一起玩鬧、一起狂歡、一起大笑,每一次的瘋狂,都讓我感受到友情的溫暖、友誼的可貴。朋友是人生道路上最美的景色,友誼是彼此相連的心,朋友就像生命中的許多東西:朋友就像生命中的許多東西:像是金,永遠都光輝燦爛;像是琴,演奏一生的美好;像是茶,品味一生的清香;像是筆,寫出一生的幸福;像是歌,唱出一輩子的溫暖。夜晚,晚風輕拂,吹動著窗簾,鑲在夜幕上的繁星,盡自己的力量,發出淡淡光芒,雖不像太陽那麼熱情,但也不像月亮那般的冷漠。在這樣的夜晚,可以暫時忘卻那些令人憂傷煩惱的事,可以和同學盡情聊天,最後一次並肩遙望遠在天邊的星星。

「滴答滴答」牆上的鐘默默數著時間,默默看著我們無憂無慮的笑容,默默聽著我們穿雲裂石的笑聲。滿臉的倦容,被遺忘在梳妝台上的手表,清楚的顯示著四點三十分,我們已經玩到筋疲力盡,四肢癱軟的躺在床上,眼皮越來越沉重,突然眼前一片漆黑,漸漸進入了夢鄉。

早上迷迷糊糊的睜開雙眼,該是展開全新一天的開始。第二天的行程不多,做完木椅DIY、參觀完博物館後,就準備打道回府。路程很長,從車窗看見外面的夕陽孤單的躲到地平線下,色彩由緋紅到粉紅,漸漸暗淡,不知不覺校門口的人潮已經散去,只留下幾輛空無一人的遊覽車映著晚霞以及烙印在我心中永不磨滅的快樂時光。

他不笨,他是我爸爸觀後感

605
蔡宗儫
指導老師:曾青萍

這部電影是在描述一名智能障礙的父親—山姆,獨自扶養女兒露西的故事。山姆是個深愛女兒的父親,但因為他的心智年齡相當於七歲的孩子,所以兒童福利機構認為他並不適合繼續扶養露西,為了心愛的孩子,山姆走上法庭努力爭取孩子的扶養權,雖然最後還是沒能拿回露西的監護權,但是山姆與寄養家庭以協商的方式,爭取到最大探視權,讓露西可以在寄養家庭得到母愛的撫慰也能在山姆的父愛下成長、茁壯。

這是一部溫馨感人的電影,主角山姆對女兒的愛真的令我十分感動。看完這部電影,我也深切體會到愛人的能力和智商的高低是沒有關係的。相較於山姆,我們是否缺乏愛人的勇氣,是否在不經意間忽略了身邊的親人。一般人常常因為不滿足而產生抱怨,卻很少看到自己所擁有的,也很少去珍惜身邊的人事物,但從山姆的身上,我了解了要懂得知足與及時行愛。我也在山姆身上看到了親情的偉大,為了愛永不放棄,努力克服一切困難的精神,這些都是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我們無法決定自己會出生在哪個家庭,但只要能獲得真心的關懷,都是一件幸福的事。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真心的對待身邊的每個人,讓每個人都能在充滿愛的環境下快樂的生活。

運動會

605
涂靚昀
指導老師:曾青萍

「紅隊加油!藍隊加油!」聽到場邊陣陣加油聲就知道一年一度的校慶運動大會又到了!而這次是六年級的學生在小學中最後一次的運動會,明年來,可能就只能來參加校友接力或是為場上努力的學弟、學妹加油了!所以六年級的每個班都非常認真的練習團競以及班級接力,絲毫不想錯過得到第一名的機會。

運動會的開幕由氣勢磅礡的管樂團表演,接下來就進行開幕典禮,每位五、六年級的學生精神抖擻、朝氣蓬勃地站在操場中央,仔細聆聽校長以及來賓的鼓勵,典禮結束後,陸續由舞姿曼妙的舞蹈社、剛柔相濟的武術社、氣勢雄偉的跆拳道社以及神采奕奕的足球隊帶來精彩的表演,讓人看得目不轉睛。另外各年級的團競和賽跑也一一開始了,我們六年級這次團競的主題是「同心協力、穿針引線」,但不知是我們班練習不夠,還是我們班默契不好,導致我們沒拿到前三名。而早上最後的比賽就是個人八十公尺賽跑,跑道上,選手個個全神貫注的等待裁判打鼓,鼓聲一下,大家立即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了出去,我也因此拿到了一面閃亮的金牌。

下午的班級接力,每班精挑細選的菁英們,在跑道上大顯身手,我們班也為這個比賽做了許多的練習與準備,沒想到,比賽時竟然有兩位同學在傳接棒時跌倒了!不過我們班還是秉持運動家精神跑完了這次接力。而令人期待的校友接力也非常精采,每位學長姊用盡全力在跑道奔馳著,讓大家歡呼連連。最後眾人期盼的紅藍接力也開始了,一旁人山人海的觀眾席,發出此起彼落的加油聲,由於我們班原本跑紅藍接力的同學受傷,於是就由我代替上場。而從第一棒開始就一直遙遙領先的紅隊,最後竟然被逆轉了,讓身為紅隊的我覺得十分可惜。

這次的運動會讓我留下許多珍貴的回憶,雖然我們班的成績不盡理想,但大家還是以「勝不驕,敗不餒」的態度圓滿結束了這次運動會。

我最感謝的人

605
葉庭伃
指導老師:曾青萍

從小到大,我遇到了許多貴人,養育我的父母,幫我解決重重困難的朋友,教導我許多知識的老師,因為他們,使我的生命充滿了繽紛的色彩。但,我有一個最想感謝的人。

那個人,有著又長又捲的頭髮,高挑的身材,還有那有如陽光般的開朗個性。她每天都早起準備早餐,只為了讓家人吃得健康。她對家人總是能無私的付出,也從未喊過累。而我不管想做什麼,想學什麼,她也都會支持我。

就在她全力的支持下,我在二年級升三年級的暑假,加入了學校的管樂團。因為有她的支持,我在管樂團堅持到現在。雖然,有時壓力很大,但在她的陪伴下,總覺得壓力減輕了不少。還有,如果沒有她的鼓勵,我應該也沒有機會當上首席吧!而不想錯過我的任何一次演出的她,還因此成為了管樂團後援會的會長,讓自己能時刻陪在我身邊。

從小到大,只要我生病時,她都會陪在我身邊照顧我、關心我,讓我十分有安全感。還記得我小時候常常會做惡夢,只要做了惡夢,我就會立馬鑽進她的懷裡,而她也會拍著我的背,哄我睡覺,只要有她,我就能夠安心的入睡。

最後,我要感謝她,讓我的生活如此的幸福、美滿,也要感謝她,給予我一個溫暖的家。我想,你們已經能猜到我最感謝的人是誰了吧?沒錯!那個她,就是我親愛的媽媽!

科學怪人故事續集

606
張烜睿
指導老師:林美伶

角色:科學家、科學怪人、賞金獵人、小木屋的一家人

地點:大街、森林、實驗室、小木屋

前集重點:

小木屋的青年追打科學怪人,科學怪人逃回小倉庫。

內容:

科學怪人逃回小倉庫後,發現許多廢棄機器,他正納悶的時候,賞金獵人來了。科學怪人不知道獵人是來殺他的,直到獵人拿起了槍,他才知道,他要被殺了。

他衝出小木屋,心想:「我不能被殺掉,快跑進去森林甩掉他們!」

他衝進森林,也成功甩掉獵人,他無意間聽到獵人的話:「X,又跟丟了,人也跟丟,怪咖也跟丟,月底又要吃土了!」

話剛說完,科學怪人被人給擊暈了;當他再次醒來時,發現自己被綁在一張躺椅上,也看到當初製造他的科學家。

科學家跟他說:「你的外貌我幫你換好了!」

他一臉不解。一出去,許多女孩像看到明星般的尖叫:「孔劉!型男!」

科學怪人以為那人有危險,便跑了過去;他一眼就看出是小木屋裡的女孩,女孩便問:「我迷路了,你可以幫我嗎?」他說可以。

到了小木屋,女孩想邀他共進晚餐,他也答應了。老人問的他的身世,他說出了一切;最後科學怪人補上一句:「你們能夠接受我嗎?」

大家不約而同的說:「當然願意!」

小學最後一年的接力賽

606
林禹圻
指導老師:林美伶

全場的尖叫聲此起彼落,六年六班紅色背心的最後一棒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俐落的衝破終點線,我們班興奮的心情難以掩飾,全班立即像火箭一樣往上跳與同學擊掌,女生興奮而感動的尖叫聲撼動了大家,因為這是我們國小生涯的最後一次運動會,也是最值得紀念的接力賽。

汗水揮灑在操場上,幾個禮拜前,我們班的接力選手每天不論午休、下課,甚至體育課時,我們為了奪得金牌而努力不懈的苦練,雖然偶爾會有些小爭吵,但也是我們出於好意提出意見而引發的爭吵,所以自然而然地化解了,而我們的努力也相對地得到令我們歡欣鼓舞的結果。

在比賽前一天,大家熱烈的討論明天會是什麼樣的結果?卓潁也提供讓大家自主訓練的方法,果不其然,發揮了極大的作用;我們也配戴了表示團結、向心力強的頭帶,讓我們在跑道上一看就知道是六年六班冠軍隊伍。

比賽結束後,大家仍然對比賽的刺激意猶未盡,多麽希望能再比一次;家長、老師們及觀眾們都對我們六班五六年級能連勝兩次感到驚訝與感動!這次的比賽在我們的國小生涯中是最重要、也是最值得回味的一次接力賽,運動會就在我們班的歡笑聲與所有的訓練回憶中結束,令人刻骨銘心。

我生命中的太陽

606
楊玥儒
指導老師:林美伶

好書在手的時候,我能為了它而廢寢忘食,也能全神貫注的欣賞它。書,好似我的良師益友,在我的生命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

翻開書本,我總會陷入故事情節中欲罷不能,心情也隨之起伏不定:有時逗趣的場面令我哄堂大笑;有時悲傷的際遇使我傷心哭泣;有時又隨著偵探小說中的懸疑劇情如坐針氈……。閱讀,使我的思緒能夠盡情馳騁在遼闊的原野當中,自由的揮灑海闊天空的想像力,因此,每一本書都是一場令人回味無窮的心靈旅程。

翻開書本,裡頭記載了不一樣的時空、背景及精采故事,讓我身歷其境,體驗來自不同國家和不同時代的風俗民情、獨特想法,更讓我了解到古人富有智慧且獨一無二的生活習慣,開啟了我活潑、生動的想像力。

翻開書本,裡頭保存著一篇篇扣人心弦、感人肺腑的文章,我懷抱著一顆好奇而大膽的心,去探索語文的奧妙,進而拓展了我的語文視野,更豐富了我的詞彙存量,真是樂趣無窮、受益良多。

閱讀,使我沈浸在廣大無邊的書海之中,也替我增廣見聞、大開眼界,更使我遠離孤陋寡聞。莎士比亞曾說:﹁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生活裡沒有了書籍就好像大地沒了陽光;智慧裡沒有了書籍就好像鳥兒沒了翅膀。﹂

我要謝謝從小陪我一起成長的書籍,也要謝謝這一顆在我生命中發光發熱的燦爛太陽。因為它,照亮了我的學習之路。

在下雪的時候

606
廖祐儷
指導老師:林美伶

在下雪的時候,

該到外面去走走:

堆滿雪的枝葉,

一定是美麗又沉重;

炫耀著雪白的新衣,

已不再有毛毛蟲;

不再膽小的小狗,

緩緩的抬起他的手,

看看雪,看看樹

然後跑到雪裡去閒遊;

被賜予生命的雪人

在森林中快樂喝酒,

把他們保暖的美麗圍巾

浸在水裡洗淨塵垢。

 

到外面去走走吧,

在下雪的時候:

撐著傘,牽著狗,

喝著熱茶,吃著烤肉。

 

太陽又重新升起了,

雪人在溫風中化為水流,

看水中消失的白光——

太陽的光芒——他也在閒遊。

我的祕密基地

607
鄭恩瑀
指導老師:王若甯

我的祕密基地,是可以讓我練習舞蹈,還可以讓我抒發情緒……的地方。在我還沒接觸舞蹈之前,一直沒都沒發現原來我有這樣的祕密基地呢!猜到了嗎?這個祕密基地就是-我的專屬舞蹈教室。

其實我會接觸到跳舞的原因,是因為自己在網路上無意間看到了韓國女團TWICE,覺得很漂亮,於是上網搜尋了關於她們的資料……等,但會喜歡上她們,不單單只是她們很會唱歌、跳舞和長相漂亮,真正的原因,還是因為她們每個團員都很努力,不管是臺前還是臺後,總是抱持著一顆上進的心,讓我很欣賞,所以決定要向她們學習並成為她們的粉絲。因為想要成為她們的忠實粉絲,所以把她們所有的歌曲和舞蹈全都學起來,就這樣,讓我在這個領域大放異彩!

還記得,第一次參加學校才藝競賽的時候,是四年級,當時是和學姐一起參加的,我們總會利用空閒時間一起到這個舞蹈教室練習,比賽時,畢竟這是我第一次這樣上臺表演,所以緊張到全身都在發抖,比賽結果出來後,很可惜,我們只有入選。六年級時我獨自參加了才藝競賽和畢業晚會的表演,放學後只要一有時間,我就會一直待在舞蹈教室不斷的練習,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在才藝競賽中得到了第三名,將努力的成果完美的展現出來!

只要來到這個祕密基地,我就會跳著自己最愛的舞蹈,將所有的煩惱都先暫時忘掉,揮灑著汗水,沉浸在舞蹈當中,享受這個美好的當下!

畢業旅行

607
謝佳錡
指導老師:王若甯

在畢業旅行前三天,我就把行李全部收好了!還買了一大堆的零食要來當宵夜,出發前,弟弟居然賴床,爸爸只好先帶我去。一到學校,不知道為什麼有一個叫巧虎的領隊一直說我們太吵,不讓我們去,大家這才安靜。

一到車上,領隊便長篇大論了一個小時才讓我們玩手機,沒想到過不了多久就到了劍湖山,先去放行李,就自由的去玩囉!我們先玩了迴旋磁場,超好玩的!後來又坐了三次,我們還玩了超可怕的驚嚇列車,連駐點領隊都嚇得抱著同學,這真的很可怕,一出驚嚇列車,有一些組員就去坐G5,G5在底下看都覺得很可怕呢!一下G5,我們又去玩360度轉的雲霄飛車,我在底下等到快發瘋了,他們還欲罷不能的玩了兩次。時間一下就過去了,一到集合點我們就去吃晚餐,回飯店休息。

在晚上時,我們看了一場秀,表演者個個技術精湛,也有很多高難度的特技,秀一結束,就是青春晚會,看了三組用心的表演,總領隊深情的演講,逼哭了不少人,在晚上時,大部分的人晚上都嗨到睡不著。

隔天早上,我和同學一早就起床收行李,等到集合時間一到就馬上下樓出發去林班道做天車椅(板凳),大家不知道平時對老師有什麼很重的怨氣,敲椅子敲得特別大力,而且在敲的時候,大家身後似乎都有一把無名火在燒。

又坐了一個小時的車來到台中科博館,在科博館內領隊放我們在一個展區逛五分鐘,接著我們就去看了木乃伊,木乃伊真的很可怕,我快速穿越那一區,領隊最後帶我們去看「芸芸眾生」,它是鎮館之寶,做了完美的結尾。

回程時,我們去幸福圓買伴手禮,不過我沒有買,因為裡面人山人海,廁所還排到販賣部去,令人快窒息了。一到了新竹,好像有塞車,不果我因為前一天太晚睡了,所以一路睡回桃園。時光飛逝,這一次的畢業旅行令我不捨,我一定會更好好珍惜與同學相處的時光。

最想學會的事

608
黃筠芯
指導老師:徐晧中

我從小就對做菜,甜點非常有興趣,但爸媽總覺得我還太小學不來、怕受傷。然而學習的機會也慢慢流失,爸媽能教我的時間愈來愈少,但是我對烹飪的熱情始終沒改變。

電視上常會播出一些美食教學的節目,有時間的話,我會使用錄影、手寫的方式紀錄下來,再請媽媽陪我去超市選購食材、商品,回家後再給媽媽看影片,教導我;在做菜的過程中不但可以學到好多東西、還可以增進親子感情、也能學會耐心,一下子就能學到很多!

做完菜後,會覺得有滿滿的成就感,自己又學會了一樣東西,心裡非常開心!而家中的妹妹也很喜歡烹飪,如果媽媽不在家,我可以當小老師,教妹妹不需要用到「火」、危險性不高的甜點,一樣能和妹妹增進姐妹感情。同時,妹妹也多學會了一樣東西呵!

烹飪不僅能學會耐心,在教導的過程也能增進感情關係,媽媽在做菜的時候,我也能當小幫手,幫忙媽媽!希望有一天,我能不靠任何人的幫助,自己做出一整桌的菜餚給家人享用!

最想學會的事

608
張宥慈
指導老師:徐晧中

從四年級起,我想學會開飛機,每次家人帶我出國,我都想:如果我學會開飛機,就可以像小鳥在天空中無憂無慮的飛翔。

自從想學開飛機起,每天都會認真讀英文半小時,假日有空的時間,會用手機軟體學韓文與日文,也會叫爸爸幫我報名英檢。有時沒考過心情很失落,但家人總是在旁邊為我加油打氣,也希望自己更上一層樓,考上機師。

如果我考上了,我第一件事情想去環遊世界,也會帶著我最親愛的爸爸媽媽,謝謝他們總是在我最失落難過的時候陪在我身旁。

我現在每天都在補習,一個學期的學費都超出爸爸媽媽的預算,雖然補習很辛苦,但是爸爸媽媽賺錢比我更辛苦。三四月我要去考私校,我想要住校,那一年的費用非常高。我雖然很累,但我以後一定會好好的報答父母。

畢業旅行

609
莊子霆
指導老師:賴妙玲

 

3月20日,畢旅的前一天,我整理完行李之後9點多就睡覺了,但我因為太過興奮,三個小時才睡著,過程一直醒醒睡睡,甚至要吃安眠藥才可入睡,睡了3個小時就又起來了,當我到了學校之後,我難以掩飾那興奮的心情,於是我帶著我的行李、我的開心之情一起前往畢業旅行。

一上車,清涼的冷氣迎面而來,這次的隊輔是小駱­­­­­,原本以為車上會非常死板,但是我們有最會炒熱氣氛的人­------小駱!他的笑話逗得我們哈哈大笑,讓我們連手機也不想拿出來,邊聽歌邊沉浸在快樂的笑聲和快樂當中,在當完[吃貨]之後,我們終於抵達了這次畢旅最重要的地點--------劍湖山!美麗的風景盡收眼底,吃完午餐後就是要來點刺激的東西,就是­­擎天飛梭!!!前三名的恐佈設施,我說什麼也要把它們征服!

接著吃完晚餐過後,會到王子飯店休息一下,之後要到令我永生難忘的青春晚會,幽默的隊輔展現了優越的舞蹈技巧,逗得我們哈哈大笑,為今天畫下了完美的句點。晚會之後我們就回到房間裡,睡覺前一定要跟室友玩囉~我們同一時間拿出手機一起玩遊戲,但今天因為太累了,所以我們就跟著美好的回憶一起入睡。

畢旅已經接近尾聲,我們早上去了林班道工廠,還有科博館,這可能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跟同學一起睡覺、旅行、談天…………..希望我們可以保持聯繫,做一輩子的好朋友!!

我的秘密基地

609
蔡承佑
指導老師:賴妙玲

白天的時光逐漸消逝,美好的夜晚帶領著最後的笑容進入夢鄉。 睡夢中的時間又開始運轉, 虛擬又夢幻的境地浮現在腦海中, 這裡的回憶並不寫實 ,但 ,它卻可以溫暖黑暗 。每當我進入這個空間,便會感到無比的興奮,自由自在的玩耍,用力的玩,盡情的玩,不管怎麼玩 ——都感受不到累的存在。 在這裡既沒有煩惱,也沒有憂愁,就連流動的時間也不見蹤影。

搭乘著白雲的我——劃破天際,由上俯瞰大地,那美不勝收的小花——才剛開始綻放,它們的芬芳是春天的到來,是大地的光彩。繼續向前翱翔,綠色的大樹連成一片,它壯大的肢體像外伸展,華麗的大衣——是綠色的巨人 ——永遠的巨大守護神 。樹梢上,一棟由玻璃製成的樹屋——裝滿著魔法小書,那是我的房間,最溫暖的空間,從裡面向外擴展視野,那壯觀的景像,是我獨有的享受,是森林獨有的風格。

音樂聲響起——它伴隨著精靈的到來,優美的旋律在四周迴盪,我的目光隨著精靈起舞,一不注意,它馬上消失不見 ,又和我玩起捉迷藏,它的存在是快樂的開始,它在的角落——更是幸福的空間。我們常常互相比式,他總是持著光明的刀劍,將問題迎刃而解,但這種是想像力的世界,擁有著無限的可能,我們總是比得沒輸沒贏,早晨就悄悄的來臨了。

我一起床,幻想的世界,便消失不見,但,在鳥兒的交談聲中,我彷彿看見精靈的背影,那耀眼的光芒——是我的學習榜樣。

畢業旅行

609
李相穎
指導老師:賴妙玲

驪歌響起,我們伴著不捨又悲傷的心情離開同安…。啊!不不不!這是後面的事了,重來一次!畢業之前,有一個大家都很在意的事­-----畢業旅行!哇!就在3月21和22日,那2天一定是我最快樂的時光,而且當天又可以帶手機,於是大家都瘋了…….。

畢旅前天,我就非常的緊張,時不時想著:「要玩什麼?要帶什麼?」林林總總的,這些念頭在我腦袋中無限環繞……。

直到,我抱持著緊張又期待來到學校。

踏上遊覽車時,我簡直不敢相信我要去畢旅了,而且是跟好朋友一起,在車上也是蠻快樂的,我們的領隊就是那傳說中的「小駱」,不過我都叫他「駱駝」。在車上度過了愉快的時光後就抵達劍湖山了!眼前這副景象,如夢境般,有些真實又有些虛幻,吃完午餐後小駱就把我們放生了,因為剛吃飽不敢玩太刺激的,頂多玩個天女散花啦!咕咕飛車啦!旋轉木馬、驚嚇列車,這邊我想介紹的是「驚嚇列車」它裡面有殭屍、狼人、電鋸男等怪物,非常的酷,可是我進去後,我後悔了,我緊抓著老師的手不放,基本上我是從頭叫到尾的,一出來,是整個癱在地上了......。接下來我們去挑戰飛天潛艇-----傳說中的G5!它......是九十度下墜,足以讓你叫到沙啞!當我們爬到最高點時,我試圖講些笑話來安撫我那不安的心,可是我準備講時,「ㄒㄧㄡ」就這樣掉下去!大家的尖叫聲劃破天際、響徹雲霄!下車後,我對自己發誓:「下次別再虐待自己了!」征服玩G5,就去玩些平和的,海盜船啦、迴旋磁場、衝瘋飛車啦、摩天輪啦、等等、、、但還有些沒玩到,就準備去吃晚餐,去飯店了,不捨等情緒油然而生。到飯店放好行李,休息一下後,就要去看畢旅晚會的表演,每個表演都十分精彩!有人唱歌、有人跳舞,大家的熱情沸騰到最高點!後來燈熄了,主持人請我們閉上眼,仔細回想從你入學的第一天開始,到現在究竟經歷了哪些?開始有人哭了,我不禁鼻頭一酸,把我的淚珠「塞回去」,別說那些沒哭的人冷血,其實他們的心,如刀割般,正在淌血啊!回到飯店後,哇!已經十點多了趕緊洗洗澡,玩玩手機,就睡覺了。第一天,結束。

第二天早上吃完早餐,就前往「林班道」,在那拍了好幾張美美的合照!接下來我們要去做手工木椅,看影片中敲敲打打,看似很簡單,可是當你做好時,手已經沒力了。下一站是博物館,裡頭東西可真多,不但有介紹中國的醫學歷史,還有一大堆栩栩如生的動物模型,令人看了眼花撩亂,我覺得最開心的是,我居然看到「木乃伊」了!我從來沒有那麼近距離看過!真的太酷了!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轉眼間,我們就要回同安了,在大門前拍了一張合照後,就上車了。這時多希望時間可以慢一點啊!

這兩天收穫的知識頗多,還有滿滿的和朋友在一起的回憶,對我來說這是最好的禮物,我也要謝謝所有的老師、小駱和其他隊輔,謝謝你們讓我們這兩天可以如此快樂,擁有最美好的兩天,這難忘的記憶,將深深的烙印在我心中。

快樂時光

609
張品姸
指導老師:賴妙玲

隨著年紀慢慢增長,讀書和考試的壓力增大,快樂的時光也好像變得越來越少,感覺好像只有童年那一段無憂無慮的快樂時光讓我最最難忘,尤其是八歲那年的寒假,爸爸帶著我們一家四口到日本旅遊,所經歷的每個精彩片段和快樂時光都仍清晰印在我腦海上…。

走出機場,一陣凜冽寒風吹拂著我的臉龐,讓我不自覺地打了一個寒顫,日本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冷」啊!但興奮的心情還是戰勝冰冷的寒風,我們興沖沖地趕往飯店放行李及休息,然後展開快樂的日本之旅。

我們第一個行程就是「東京迪士尼樂園」,一看到童話中的城堡和美不勝收的場景,我都快瘋了……雖然排隊占去我們很多的時間,但還是玩得很愉快。第二個行程則是「三鷹之森.宮崎駿美術館」,這也是我很喜歡的地方,也讓我更崇拜與佩服宮崎駿先生,他不但創意好,圖也畫得超美的,像龍貓、天空之城、貓的報恩、、等等作品,連大人也都很喜歡,而第三行程則是去「淺草觀音寺」逛街,「淺草觀音寺」的大門口,有掛著一個巨大又美麗的燈籠,上面寫著大大的兩個字「雷門」,是東京熱門的景點,好多人都在瘋狂地拍照,這裡很有東洋味,每張照片拍起來都好美喔!

之後,我們還有去台場看一隻超級無敵霹靂宇宙大的鋼彈,哈哈哈…真的超級無敵…誇張的大呢!最後還到旅人必去的「東京塔」,很高,坐電梯上去,可以俯瞰整個東京,是我最喜歡的景點之一,也是因為那裏有我念念不忘的「香蕉蛋糕」。

雖然已經過了這麼多年了,但那年的快樂時光,卻像永恆般的刻印在我的腦中,久久難以忘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