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訪問行

教務主任 蔡文英

在本次教育旅行活動規劃中,我們透過外交部駐外單位聯繫,前往日本關西地區大阪府的大阪教育大學附屬平野小學校及松原市布忍小學校。除了進行學校參訪,另外也安排了許多見學的教育場域,期許能擴大此行的學習視野並提升國際觀。

108年4月中旬,我們的訪問團啟程前往日本大阪府,對於初次拜訪陌生的日本小學,我們特地準備了中英語的學校簡報與精彩的學生表演節目,希望能藉此增進彼此的情誼,進而達成國際、校際交流的目的。

當我們依約抵達平野小學校時,就見到大阪教育大學出野校長率副校長及教務主任親自迎接我們,充分展現嚴謹的待客禮儀;在歡迎會上,雙方行禮如儀,之後我們開始參與了四年級的班級課程;當日的課程內容主要是以日本生活做主題式分組報告,我們觀察到,每組同學都已經運用數位行動載具做好主題簡報,簡報內容的圖片、文字效果及音效都是同學們自己設計完成的,甚至有些組別還刻意穿上傳統服裝,讓人印象更為深刻;日本學童對來客近身說明,一點也不羞赧。

在參訪布忍小學校時,迎接我們的池上校長笑容滿面的對著我們說:「你好!」,當下真讓我們驚喜萬分;在日方人員的帶領下,我們在熱烈的掌聲中踏進典禮會場;歡迎會上,兩校代表互贈紀念品,學童們更以精彩的演出揭開交流的序幕;之後,我們的團員則分組參與了五年級的體育課及英語課。在體育課程裡,有兩個主題,其一是高籃投擲,其二是跳繩,都是屬於團隊活動,老師讓整個活動進行的行雲流水,還會為不熟稔跳繩活動的學童,設計簡單的動作,以滿足學習的成就感,體育場內不時傳來互相激勵喝采的掌聲與笑聲;在另一堂英語課中,教師以天氣及數字為主題,分別設計了實境模擬對話及歌曲律動,讓教學更為輕鬆活潑,除此之外,老師還不斷提醒學童要正確的發音。

在多元見學場域裡獲得了不同的體悟,在舞洲工場及大阪瓦斯公司的科學博物館參觀中,我們看到日人對於能源利用與環保的兼容並蓄;在狹山池博物館,汲取前人的生活智慧與工程精粹;在日清泡麵博物館見識企業創意的價值;在黑貓物流讚嘆電腦科技的效能;在茶道體驗及今昔生活館中,我們一窺日本傳統文化與生活的變遷。

活動結束是另一段國際教育的開始,我們樂見:走出國門的孩子們,將世界人文風情帶進來,他們學習把自己的所見所聞所學,無私地分享給自己的班級同儕或其他友人,也將國際交流的效益,持續在校園或社區中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