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女生
401
張翰智
指導老師:呂鎂玉

性別是我們一出生就注定的,我們無法選擇性別。性別也許會改變我們的喜好或長相,但這些都是上帝為我們安排的,我們不需要因為性別而去改變自己的興趣,任何的事情和職業等等,因為沒有規定必須要由哪一個性別來做。

女生的優點是細心、文靜和愛乾淨,如果我是女生,我會希望我也有細心、文靜和愛乾淨這些優點。

其實不論是男生或女生都是平等的,大家不要有刻板印象和想法,覺得男生就要怎樣,女生就該如何。大家都需要學習別人的優點,並改善自己的缺點。而且要互相尊重並且互相幫忙,這樣這個世界才會更加美好。

假如我是男生
401
廖祐儷
指導老師:呂鎂玉

假如我是男生,我要做甚麼呢?要當機長?醫生?還是要當舉重高手?但現代的觀念要求男女平等,所以,其實這些事情女生好像也能做。

當男生有個天大的好處,那就是不用忍受生小孩的痛苦,不過也有一個不好的地方,那就是媽媽一定會說:「當男生不用有娃娃啦!」或:「真是的!當男生不能一直哭呀!」這些話, 讓人覺得很討厭不舒服。

最後我仔細思考,覺得還是當男生比較好,未來如果要生小孩時需忍受的痛苦,就讓我覺得當男生比較好,因為男生不用生小孩就可以當爸爸。這輩子, 我當然不可能當男生,但如果下輩子我還是人的話,我要當男生,不要再當女生了啦。

如果我是男生
402
蘇芝巧
指導老師:黃歆評

如果我是男生,我要當個力氣大的男生,可以搬重物,也可以保護自己,如果我是男生,我要當個有智慧的男生,要當個對社會有貢獻的男生。

如果我是男生,我要當個乾淨的男生,這樣才不會讓女生討厭,我更要當個有責任的男生,這樣才能對家庭負責,讓全家人有好的生活。

如果我是男生,我要當個不罵髒話的男生,這樣才不會讓人覺得沒水準。

如果我是男生,我要當個不抽煙的男生,才不會污染環境,也不會生病,而且這世界會更乾淨。

如果我是男生
402
柯彣沂
指導老師:黃歆評

如果我是男生,我可以當個跑步很快的運動員,這樣才可以在運動會時為班爭光。如果我是男生,我要當個力氣大的男生,這樣才可以幫大家搬運重物,不然女生都搬不動重物。

如果我是男生,我要當個溫柔體貼的男生,因為女生做家事和生小孩很辛苦。如果我是男生,我要當個胆量大的男生,因為我的胆量很小,不敢學游泳。

如果我是男生,我要當個不抽菸、不喝酒的男生 ,這樣才可以保持身體健康,不容易生病。

雖然當男生也有好處,但我還是喜歡當女生,因為像南丁格爾就是一位犧牲奉獻的偉大女性,我以後也要和她一樣當個偉大的好護士。

假如我是女生
403
沈信儒
指導老師:羅瑞珍

 無論是男生還是女生都各有各的優點,男生不一定只能打球,女生不一定只能做家事,所以不能排斥異性同學,也不能嘲笑對方,要多欣賞別人。現在的社會兩性平等,我認為不論是男生或是女生都很好。

如果我是女生,我會嘗試各式各樣的運動,例如:棒球、籃球、桌球等運動,還會跑大隊接力,為班上爭取榮譽,能在班上當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也能當模範生給班上同學當榜樣。

如果我是女生,長大後我要開公車,提供乘客舒適的旅程,也提供乘客安全的行程。我也會把家裡打掃得很乾淨,讓全家擁有舒適的房間,而且學會煮飯,讓全家有好吃又健康的食物,給大家一個溫暖又幸福的家庭。

假如我是女生
403
林佑軒
指導老師:羅瑞珍

假如我是女生,我會學一些防身術,要是有壞人要侵犯我,我就會使出我的防身術保護我自己。

假如我是女生,我會學怎樣體貼別人,長大後希望生兩個孩子剛剛好,不多也不少,要不然我會太忙,當然也希望我的孩子健健康康。假如我是女生,我會在家裡玩洋娃娃或看我喜歡的卡通,我也會去參加運動社團,讓自己變成女壯漢,

我沒有想過我是女生,當女生長大要生小孩非常的痛,平常在家要做很多家事非常的辛苦,而且還會有月經不能吃冰棒,所以我不太想當女生,還是當男生比較好。

性別平等在我家
404
鄭恩瑀
指導老師:陳俊隆

        傳統的社會都是男主外丶女主內男人負責在外工作賺錢養家女人則是在家中煮飯丶洗衣丶帶小孩。經過時代變遷現今的社會爸爸可以幫忙分擔家事媽媽也可以出外上班當個職業婦女現代已經很少有重男輕女丶男尊女卑的觀念了。

        在我們家不管是男生丶還是女生地位都很平等沒有男尊女卑只有分工合作除了媽媽在做家事外爸爸放假時都會幫忙洗衣服丶倒垃圾丶煮飯這些工作通通都難不倒他平常我和姐姐也會幫忙摺衣服丶擦桌子丶洗碗…...等家裡大大小小的事爸爸丶媽媽都會一起討論丶處理,有時還會參考我和姐姐的意見。在我家沒有重男輕女的觀念,爸爸丶媽媽總是說-有我和姐姐兩個寶貝女兒,就很幸福了!並不會因為我是女生,而不被重視。在我家每個人都有發言的權力,不論是男生丶女生丶大人丶小孩都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兩性平等在我家可以說是徹底的實行。

        兩性平等的觀念非常重要,對於不同性別的人,我們不可以歧視,要懂得互相尊重,我們家就是我學習性別平等的好地方,爸爸丶媽媽就是我的好榜樣!

印象深刻的一堂性別平等課
404
楊玥儒
指導老師:陳俊隆

        每一次提起「性別平等」,我就會想起中國歷史上的著名人物——花木蘭,她那剛強果決的個性,使我佩服不已,始終牢記在心。

  回想起小時候,還不懂男生、女生的差異,而第一次會讓我體會到男、女之間的差別,是在幾年前的某個下午,記得那一天走進影帶出租店,裡頭有著各式各樣的影片,有動作片、愛情片、恐怖片……等等,我來回走了幾趟,終於找到了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影片-「花木蘭」。我一回到家,便三步併作兩步的跑上樓,迫不及待的和爸媽一起欣賞影片。片中的木蘭因為看見家中沒有其他男生,縱使父親再年老也得出門去打仗,便偷偷暪著家人代父從軍,看到木蘭神氣的穿上盔甲,揮舞著長劍,加入軍隊,使我羨慕不已。但讓我驚訝的是,在那個年代這樣的行為是不被認同的,在她尚未被發現是女生時,表現好都被稱讚,可惜好景不常,在一次作戰中被發現了真實身分,從此以後她做的每件事都是錯的,好像每件錯事都是她造成的。那時我的心裡一直很疑惑「女生裝扮成男生不過就是外表稍微改變而已,有什麼好在意的。」

       長大後,這句話一直在我的腦海裡迴盪著,彷彿有深深的含義在裡頭,沒想到這一句話卻讓我了解到男生、女生之間,不該被差別待遇,也讓我明白——性別平等的重要性。這一部影片,這一句話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裡,也像老師一樣教導我許多性平方面的價值觀。

  木蘭代父從軍卻不被認同,就像以前女生不能當兵一樣,但現在時代不同了,女生也可以選擇保衛國家加入軍隊,我發現政府與社會大眾也逐漸了解性別平等的重要性了!感謝「花木蘭」這部片使我了解這麼多,给了我這麼深的感觸。

假如我是女生
405
呂承翰
指導老師:洪偉德

假如我是女生,我要成為媽媽心目中最貼心的女兒。我會幫忙照顧弟妹,整理打掃,減輕爸爸媽媽的負擔和辛勞。

 假如我是女生,我要成為爸爸最喜歡被撒嬌的小情人。常常聽大人說,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小情人,只要女兒跟爸爸撒嬌,即使爸爸一整天工作勞累,都會被我的撒嬌所融化,精神百倍。

 假如我是女生,我要成為一位稱職的媽媽,我會無微不至的照顧我的小孩;並且用心教導、督促他們,最重要的是讓他們成為有責任感的人,對社會、國家做出貢獻。

不管是男生、女生,都有其優、缺點,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當男生。但不論如何,男、女生都是平等的,大家一起創造和諧、健康的社會。

假如我是男生
405
黃允慧
指導老師:洪偉德

假如我是男生,我要很有勇氣,不要當別人口中的膽小鬼。所以我要保護女生及弱小族群,這樣才是男子漢大丈夫。

假如我是男生,我要有很威武的架式,不論站立、坐著,姿勢要威武。別人若站在我身旁,就能讓他們感受到一份安全感,而我就像小大人一樣,保護著他們。

假如我是男生,我會堅持男女平等,不會有中國人傳統「重男輕女」的想法,也不會輕視女生或隨意使喚女生;看見別人輕視女生,我會見義勇為、挺身而出,告訴別人要男女平等。

雖然男生力氣大也可以保護女生,但是也有缺點。上帝創造我們,並且讓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因此不管是男生或女生都要對自己有自信,所以我還是覺得當女生比較好。

假如我是女生
406
曾國恩
指導老師:賀鳳珠

     假如我是女生,我會早早的起床,抓緊每一分每一秒,拿出媽媽的化妝品,對著鏡子在自己臉上肆無忌憚的塗鴉,再將樣式迥異的服裝,別具一格的帽子,個性鮮明的圍巾巧妙的搭配,穿出自己的品味,來吸引同學們的目光,保證百分百的回頭率。

     假如我是女生,在家裡我會希望做一個讓媽媽感覺貼心的女兒,有空幫媽媽打掃家裡、煮飯、洗衣服、整理家裡啊等等的事務。人家總說女孩子比較貼心,我和爸爸都是男的,也不知道如何才能和媽媽距離拉近一點。媽媽傷心難過的時候又不知道如何安慰她。

    假如我是女生,我想擦看看那些香到讓人頭昏的化妝品,也想學雜誌上的穿著去打扮。而長大了我要去做一位女廚師,我的興趣還是不會改變那就是踢足球。我也想去做一個足球校隊為學校爭光,要是有男生在學校裡欺負弱小,我也會出面制止他,且告訴他這樣是不對的。

    假如我是女生,我不會因為自己是女生而受人欺負也不吭聲,但是我也絕對不會是欺負人的那一方,我想做一個很有正義的女生,能「路見不平,拔刀相助」。而我在長大以後,我還想當一個熱心助人的人,若別人在某方面有疑問、困難時,我會盡我所能地幫助這些需要幫助的人

假如我是男生
406
吳昱靜
指導老師:賀鳳珠

假如我是男生,我要保護女生。如果男生看見女生被欺負,應該上前制止,並帶著他們去報告老師。

假如我是男生,我要學烹飪。如果男生已婚了,也不用怕老婆耍任性,不煮飯給老公吃,或是男生長大後出去外面賺錢,不可能每天都吃外面的東西,如果自己會煮飯,不但吃得健康,也不怕有食安問題。

假如我是男生,我要體貼女生。因為男生結婚後大部分會出外打拼,俗話說:「男主外,女主內。」女生在家裡煮三餐、做家事……,很辛苦,所以男生要體貼女生。

假如我是男生,我要公平對待女生。男生要公平對待女生,不要因為性別不同而去歧視別人。要公平對待每個人,才是最棒的男生。

投出生命的好球(閱讀特色)
407
田宗祐
指導老師:王若琪

《投出生命的好球》這本書主要在敘述,學校的風雲人物家賢和布農族的轉學生阿昌發生了一連串的衝突,但是經過不斷磨合後,他們看到了各自的優點,也交流了心中最誠摯的感情。最後,他們成為無話不談、同甘共苦的好朋友。

我覺得這本書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是,阿昌唱起了《寂寞之歌》,兩個人的對話和夕陽融合,就像一幅油畫。之後,兩個人越來越合作,阿昌也加入了棒球隊,當上了一壘手,他還有個外號叫章魚,使學校一直過關斬將,打到了全國冠軍賽,但在比賽當天,家賢知道只要再投一球,就可以讓對手出局,然而他卻走下投手區,因為他受傷了,沒辦法投出最後一球,在那麼情急的時候,家賢把投手的機會讓給阿昌,最後才贏得勝利,奪得冠軍獎盃。

從這裡讓我學到,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在全國大賽,阿昌沒有和家賢合作,根本無法奪得勝利。其實很多事情都是要靠彼此的分工和合作才能完成,因為一個人的力量小,而許多人集合起來的力量大,就能完成巨大的任務,如果每個人都可以發揮螞蟻的精神,一起分工合作,那麼世界將會更美好。

「欣慈憂憂」寫給「媽咪怒怒」的一封信
407
林欣慈
指導老師:王若琪

親愛的「媽咪怒怒」您好:

最近您每天都跑出來,沒有一天沒有見到您,您一出現,就對我破口大罵,我知道我有許多缺點,但是請您跟爸爸吵架時,不要也把我給扯進來,好嗎?拜託!

我了解「媽咪怒怒」您會「發火」是因為我晚餐吃太慢了、考試考低分、做事拖拖拉拉的、講話很大聲,很吵、電視看太多、功課寫得「二二六六」、愛插嘴、常不小心把家裡的秘密說出來……但是「媽咪怒怒」,每次您一露臉,天下就大亂,我的心也跟著七上八下;若您不出現,換您的好朋友「媽咪樂樂」來陪伴我,天下則太平,我也會鬆了一口氣,所以請您不要再出現了,我自己會反省的,並將這些缺點一一改進。

「媽咪怒怒」不要發火

身體健康、永遠快樂,請您不要再出現了

欣慈憂憂    敬上

假如我是男生
408
李相穎
指導老師:許婉宜

假如我是男生,我會好好對待女生,也要變得很乖巧。

假如我是男生,我的體力可能會更好,跑步也能跑很快,就可以進田徑隊。男生也比較強悍,可以保護自己的好友。

不管是男生、女生都很好,也不能有重男輕女的觀念,現在是講求性別平等的時代,所以不管是誰,只要做好自己就好。

我的志願
408
郭歆妤
指導老師:許婉宜

  我的志願是當老師,因為我很喜歡和比我小的小孩玩遊戲說故事逗他們開心,所以我想當老師。

我要先好好讀書,考上好的大學,學習不同的知識,畢業後,我想到幼稚園當老師,陪小朋友唱唱跳跳玩遊戲,之後我就會到小學教更多小朋友,可是老師也有可能會遇到一些調皮的小孩,但是老師這個職業就是要把不乖的孩子教好,不然他們長大可能會做更多的壞事,我想當老師把他們教好。

  當一位老師,這就是我的志願,教好我的學生,讓他們成績更上一層樓。我很不希望我的學生做壞事,我希望他們可以考上好大學,做一位為社會貢獻一份心力的成功人士。

性別平等在我家
409
田勝希
指導老師:胡晉綾

每個家都有做不完的家事,因為家事有很多種,有掃地拖地洗衣服洗碗擦桌子……,這樣家裡才會很乾淨、很舒服,所以家事總是做不完。

但是,家裡的事情由誰來做呢?小時候,看到爸爸媽媽忙進忙出,家事做不完就不能跟我們玩,我們想幫忙,但是媽媽說:「我們會越幫越忙」,爸爸和媽媽總會分工合作,很快的把家事做完,才有更多時間陪我們玩。  

現在我們越來越大了,爸爸媽媽會要求我們一起做家事,剛開始我們覺得好玩搶著做,越做越多,大家開始推來推去,媽媽做了聰明的決定--每人選一樣自己最想做的事,我選的是吸地板弟弟選的是拖地,妹妹選的是擦桌子,下次就輪流做,果真大家一起做,家事很快就做完了。

家事沒有分男生女生、大人小孩,想要有一個乾淨舒服的家,就要每一個家人付出,所以家事是每一個家人的事,要大家一起分工合作來完成。

假如我是男生
409
郭宥均
指導老師:胡晉綾

爸爸曾經說過人分成陰、陽兩極,男生是陽,女生是陰,我猜男生應該是比較強壯,女生比較柔弱的關係吧。

假如我是男生,未來我會想要成為大公司裡的大老闆,這樣子我就可以穿著西裝,打著領帶在公司裡巡邏,檢查我的手下有沒有偷懶,大家都會用崇拜的眼神看著我,很威風吧!

假如我是男生,未來我會和我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組成一個搖滾樂團,一起在台上打爵士鼓,彈電吉他,唱歌……粉絲們都會在台下為我鼓掌,我就成為『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明星了!多棒啊!

雖然這些事情已經不只有男生才可以做到,現今社會中已有不少的女生也都當了老闆或主管,而男生也有在家努力當個家庭主“夫”,所以只要扮演好你自己喜歡的角色,不同性別扮演著不同的角色,相信也有不同的風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