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挫折的我 501 于永嘉
501
于永嘉
指導老師:曾玉仙

       

        在這個地球上,所有人類中,不管是男人或者是女人,大人或小孩,人人都會有面臨挫折的時候,所以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有一句話說:「螢火蟲的光點雖然微弱,但亮著便是迎向挑戰。」由這句話我們可以知道,如果人們不想面對挫折,選擇用逃避的方法那會永遠無法面對挫折,相反的,如果你面對挫折的話,你就會戰勝挫折,突破難關。

       每次當我面對挫折時,我會想放棄,但我一想到那些支持我的家人老師同學,我就會努力的想把問題迎刃而解在我一、二年級時,我想參加說故事比賽,但我沒有勇氣在全班面前參加初選,之後我在爸爸、媽媽、弟弟的支持下參加令我感到害怕的初選,結果我輸了,我曾經一度不想管我的課業,但媽媽跟我說:「勝不驕,敗不餒。」所以我又開始努力我的課業。

       有一句話說:「蝴蝶如要在百花園裡得到飛舞的歡樂,那首先得忍受與蛹決裂的的痛苦。」所以這句話就在說要擁有豐碩的美果前得要先付出才行,之後爸爸有跟我說兩句話:「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和「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所以爸爸說完這兩句話後,我每次遇到挫折,我都不會再存著萬念俱灰的灰色想法,當我遇到考試有挫折時,我就會想想這兩句話。

        我希望我下次遇到挫折時,可以快速走出陰霾,因為有句話說:「沒有一顆珍珠的閃光,是靠別人塗抹上去的。」所以希望我遇到挫折時可以不要灰心喪氣。

情緒管理的重要性
501
方阡宇
指導老師:曾玉仙

        每個正常人都會有情緒吧!會有哪些情緒呢?一般人比較常有的情緒有:高興、悲傷、生氣、緊張、委屈......。拿破崙說過:「能控制好自己情緒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將軍更偉大。」這句話就說明了情緒管理是很重要的。

        情緒管理比較好的人,那麼他在各方面都會取得一些優勢,例如:如果情緒管理好的話,就比較不會和別人起衝突,也比較懂得跟別人和睦相處,人際關係也相對比較好;如果是商人的話,情緒管理好,也會生意昌隆,贏得大家一片讚賞;如果是老師的話,情緒管理好,也會受到孩子的歡迎,獲得家長的肯定......,這些都是情緒管理好的例子。

       那如果是情緒管理不良的人呢?那他的處境就沒有情緒管理好的人那麼好,例如:情緒管理不好的人容易禍從口出,得罪別人,正因為容易得罪別人,所以人際關係當然不會好囉!如果是商人的話,情緒管理不好,就容易對顧客大呼小叫,生意自然就不好;如果是老師的話,情緒管理不好,容易讓孩子受到驚嚇,家長也會不滿……,藉由以上這些例子,我們可以了解情緒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只要大家都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緒,相信這世界一定會更和諧、更美好!

給樂樂的一封信
502
陳亞希
指導老師:史正瑜

親愛的樂樂:

    妳最近過的好嗎?大腦總部有沒有發生什麼特別的事呢?你是否因為玩得太高興而忘了正式的工作?如果是的話,請站上控制台,繼續幫助我開心的度過每一天吧!

     首先,我要謝謝妳把過去的我每天都維持在快樂的狀態。還記得過年期間我們全家去六福村兩天一夜遊嗎?那次,我因為有些設施沒玩到而差點陷入難過,是妳在憂憂還沒碰到控制台之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先搶下了控制權,才不至於讓悲傷把這次歡樂的旅程泡湯了!

      美好的回憶是很重要沒錯,不過,未來也很重要喔!雖然,我希望每天都能開開心心的,但是,請你偶爾也給其他情緒小精靈一些表現的機會。還有,不要太排斥憂憂了!所謂「悲傷永遠與快樂同在」,每個情緒小精靈都有各自的功用,才能讓我的未來生活充滿光明又多采多姿喔!

P.S:小心不要再被威力強大的真空管吸走了!

祝 事事順心 平安快樂!

                                                                      亞希 上

                                                                  一零六年二月二十日

                                                                             

負責任的態度
502
郭佳雯
指導老師:史正瑜

負責任就是把自己該做的事完成,如果你一直把自己該做的事放在一邊,覺得這件事不重要,那這個就不是負責任。

三年級上學期,有一次要交學習單時,很多人都沒寫,而老師卻給我們一個星期的時間,之後老師也罵他們了,如果你還沒做好自己的事,就在做其他的事情,這樣心裡也會有不安的感覺。

負責是一個人最重要的人生準則之一,著名作家托爾斯泰曾說過:「一個人若是沒有熱情,他將一事無成,而熱情的基點正是責任心。有無責任心,將決定一個生活、家庭、工作、學習的成功與失敗。」,所以不論是青年、老人和小孩都應該做一個負責任的人。

我覺得要做一個對自己負責任的人,不要想著怎麼樣抄近道,否則,不但對自己不負責任,還對他人不負責任,要堅守自己的崗位,加倍努力履行自己的職責,最後,要做一個負責任的人,並不是要做出一些傑出的成就,而是做好份內該做的事,在這我希望大家可以做一個負責任的人。

給樂樂的一封信
503
周芳羽
指導老師:劉懿慧

樂樂你好:

你還好吧!我不是告訴你要一直坐在「中央控管室」嗎?請不要像小蜜蜂一樣,不然,我需要幫忙時,都找不到人,我舉個例子,你就知道了。

當我看到「八」開頭的考卷時,幾乎都是驚驚跑出來,接著就在擔心會不會沒有機會得到前三名;會不會被念;會不會變成日後的笑話……等。但要是你出來,想法就180度大轉變,反而會樂觀的想著:「沒關係,這樣下次才有進步的空間。」

另一件事是五年級才有的,我每一次看媽媽煮飯都像大熊幫小熊捉魚一樣,覺得很厲害;但是輪到我呢?就像媽媽替小孩買錯玩具一樣感到失敗,好像火只聽媽媽的話一樣,而這時,你又落跑了!反而驚驚比誰都盡忠職守,你也知道,驚驚的個性,害怕到像老鼠撞見獅子一樣,再加上我的「胡思亂想大腦先生」,就想著:「聞瓦斯太久會不會中毒?」,你是不是太調皮了,所以把工作放下,跑出中央控管室以外的地方玩?

你的個性真的、必須要修正,如果太累,就和大腦先生說,休息一下再工作,有時放鬆,有時要警惕自己,不要把方便當隨便!

 

祝福

改過自新,力求上進!

小主人:周芳羽 敬上

中華民國一零六年二月七日

給厭厭的一封信
503
楊姍霓
指導老師:劉懿慧

Hi!可愛的厭厭:

你最近過的好嗎?你是否因為討厭太多東西而沒換過衣服呢?如果是這樣,那就自己設計出一套屬於自己的衣服吧!我相信你能憑著你過於驚人的好眼光和高水準,做出一套獨一無二的衣服的。

我現在是一位國小的學生,你可能會問我,為甚麼我會知道你叫甚麼名字?為甚麼我會知道你有好眼光?為甚麼我又會知道你擁有著極高的水準?那全是因為我看了「腦筋急轉彎」這部卡通,我發現你雖然是女生夥伴中最嬌小的,但你卻是最聰明也是最有自信的,我真的很佩服你那麼的有自信,說真的,如果你去參加自信比賽,第一名肯定非你莫屬。

寒假到了呢!你有要出去玩嗎?你有安排甚麼特別的活動嗎?如果有的話,一定要分享給我聽喔!而且要注意保暖,才不會感冒,如果你打算待在大腦總部的話,你可以做些甚麼事情呢?寒假時,我會去安親班,我可以在那裏做各式各樣的活動,我可以玩桌遊、點心DIY、做美勞、還可以吃火鍋呢!看起來很好玩吧!想必你一定也很想來參觀,相對的呢!我也想去參觀大腦總部,那裏看起來好好玩喔!

 

希望你看完這封信之後,可以改變一下你自己,嚐試更多不同的事物,也許你會過得更加美好喔!而且你以後搞不好會成為一位國際赫赫有名的設計師喔!

 

祝 蒸蒸日上

你的粉絲楊姍霓敬上

106年1月20日

我的紓解壓力小妙方
504
張睿妤
指導老師:謝正忠

生活中的壓力有很多,而且每個人都有來自不同的壓力;如:身體健康的壓力,經濟上的壓力,工作上班的壓力,學生考試的壓力……而當面對壓力時,有人選擇逃避、放棄、自暴自棄,有人選擇勇於面對,克服困難,有人將壓力轉為動力,激發出自我的潛能;不同的方式,產生的結果自然不同,但要將事情做最完善的處理,面對它,克服它,才是正確的方式。

而我面對生活中的壓力時,是紓解它,換個心情後再次的面對它;但該如何紓解生活中的壓力呢?首先,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例如:我喜歡畫畫、聽音樂、看風景,當覺得壓力大時,做了這些喜歡的事之後,可使心情偷悅,心境上會更願意再次面對壓力;如果還是無法紓壓的話,我會做情緒上的宣洩,開車到山頂,對著山下大叫;將內心的不高興畫在紙上,甚至胡亂畫一通;或者大哭一場,邊打玩偶洩氣邊哭;要不然也可以躺在床上呼呼大睡,待自己的心情平靜下來,這些情緒發洩的方式,可以減少負面壓力的持續,往往在心情的轉移下,會產生不同的想法去處理事情,也是克服壓力的妙方。

當然,我們還是有可能遇到壓力大到自己無法處理的時候,這時,我們就應當要請教長輩、輔導老師,或是心理醫師了,尋求專業,可以提供各種解決問題的方法,並且得到輔導與協助,讓事情更能克服。以上就是我的紓解壓力小妙方,大家不妨試試,每當重新建立起信心後,壓力就不再是「壓力」,而是激勵我們向前的動力了。

情緒管理的重要
504
洪伯吟
指導老師:謝正忠

情緒管理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它深深影響到一個人做事的效率,及與人相處的情形;當面對不同的人、事、物時,每個人情緒的起伏高低都不同,而呈現出來的態度及方式也會不同,同時被別人接受的程度也會不一樣,因此,該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才能對自己從事的事有助益,也讓別人信服,這是一件很重要的課題。

就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有一次我聽說同學似乎在說我的壞話,而我還沒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就亂講話而誤會同學事件,我用負面的情緒破口大罵,且當同學跟我解釋時,無法冷靜下來而打斷別人說話,這樣會使同學因為感到不受尊重,反而會打消跟我解釋的念頭,不想仔細說明剛才發生的事情經過,不僅對是非的判斷於事無補,更可能雪上加霜,最後不想和我做好朋友,失去了一段珍貴的友情。

反觀,同樣這件事,如果能用專心、認真的態度聽朋友解釋,冷靜下來用心聆聽,正面的去思考,不要得理不饒人,冷言冷語,與其讓人有機會嘲笑你的不成熟,那還不如自己真心誠懇,心甘情願的去向被誤會的同學道歉,這樣說不定同學會重新與我當回好朋友呢!

因此,這件事除了帶給我慘痛經驗之外,也讓我深刻了解,情緒管理影響著一件事情的結果,所以,從現在開始,我們就應該隨時隨地注意自己的情緒,做好管理,使自己一天比一天更成熟、穩重的面對事情,培養出良好的處事能力,創造出更好的人際關係。

我的紓解壓力小妙方
505
周宛蓁
指導老師:謝明玲

你曾經有過壓力嗎?告訴你:「我的壓力可多的很呢!」有考試的壓力、交朋友的壓力、照顧表弟的壓力……。現在,就來聽聽我紓解壓力的好妙方吧!

壓力是種討厭的惡魔,而我打敗它的方式就是――畫圖。畫圖不只可以讓人身心舒暢,還可以令人感到愉快。而且當你畫了很多幅創作時,還能拿出去比賽呢!這可真是個紓壓的好方法!你說,對吧!

再來,我要介紹另一個好妙方――聽音樂。在音樂中你可以聽到更多的歌手、音樂家、作曲家……,讓你博學多聞,且你還可以在悠揚的音樂聲中得到更多的愉快,可以讓你把煩惱給忘記。

以上這兩種方法,都是我用來紓壓的方法。以後如果有壓力的話,這兩個方法都是首選喔!

我的紓解壓力小妙方
505
朱珮綸
指導老師:謝明玲

每個人都會有壓力,而壓力的來源也不同,讓我來舉幾個例子吧!

我的姊姊今年上國中一年級,每天都有考試和作業,有時候必須熬夜,還得擔心作業會不會寫不完,考試讀不完。這就是課業上的壓力。而我也有課業上的壓力,其中讓我感到壓力最大的是數學這一科,因為有些題目長長的一串,搞得頭昏腦脹的。

而我的姊姊紓解壓力的「撇步」,是唱歌,因為她覺得唱歌可以把她的壓力都唱出來,讓她覺得很舒服。而我紓解壓力的方法是丟娃娃,因為這樣子讓我感覺好像把壓力都丟出似的,不過我姐姐認為這樣子很暴力。

你曾經有壓力嗎?如果你有壓力的話,你還可以以吃、吼叫、睡覺……方法來紓解壓力。下一次,如果你有壓力,也可以這樣子做喔!

情緒管理的重要性
506
游雯涵
指導老師:徐晧中

我認為情緒管理很重要,要把他管理好, 才可以過得輕輕鬆鬆,不會被別人討厭。情緒有很多種,有生氣、快樂、憂傷和歡喜, 每一種情緒都不一樣, 都會給別人不同的感受,和感覺。

 如果你的情緒管理不好,有可能會讓別人不開心、不舒服,而且你的人際關係有可能就會因為情緒而變得不好。 但是如果你的情緒管理很好的話,那你的人際關係就以此類推, 就是變得很好,而且大家都會很喜歡你很想跟你做朋友, 也很喜歡跟你聊天。  

 我有一個自己的實例: 我有一個很好很好的朋友,可是有一次我不太開心就對他發脾氣,之後就覺得我對他太兇了,所以我又跑回去跟他道歉, 他也覺得我太兇了,好險我回去跟他道歉,她也原諒我了。  

所以我覺得情緒管理真的很重要,因為很有可能傷到了一個人的心,所以一定要好好管理自己的情緒,人際關係才會好, 自己也會很快樂。

面對挫折的我
506
賴品蓁
指導老師:徐晧中

人的一生,不可能萬事如意,也不可能一路順遂,所以難免會有遇到挫折的時候,有人遭遇挫折時怨天尤人,也有人遭遇挫折就自暴自棄,可是卻有人咬緊牙關、忍住痛楚,堅強的站起來。對我而言,挫折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遭遇挫折了,並不知道要設法站起來,不知道要繼續向前走。

當我遭遇挫折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為什麼?孟子說:「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失敗一定有原因,只要將原因找出來,好好努力,事情通常就可以迎刃而解。對我而言:如果沒有洶湧的波濤,就無法訓練出一流的水手,「失敗」不是失敗,而是成功的知道這種方法是錯誤的,且遭遇挫折時,萬萬不可悻悻然的怨天尤人。人要面對現實、迎接挑戰,不該抱持著鴕鳥心態。例如口足畫家謝坤山,年輕時的一場意外,使他失去了雙手和右眼,可是他卻不向沮喪投降,還樂觀地說:「我沒了手,但我還有嘴啊!我為何不練習用嘴作畫呢?」於是謝坤山努力的練習,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現在的謝坤山,可是一位家喻戶曉的口足畫家哦!而謝坤山樂觀面對肢體殘缺的心態,則是我們該學習的目標。而另一位口足畫家―楊恩典也是,她因為一出生就失去雙手,且胸腔嚴重變形而被遺棄在高雄市岡山區市場的一家肉攤上,被人發現後,由六龜育幼院收養。三年後,因行政院院長蔣經國拜訪六龜育幼院,便鼓勵當時才三歲的楊恩典「以腳代手」。國中畢業後,開始拜師學藝以腳作畫,還在二零零七年獲選為「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呢!

當我遭遇挫折時,第二個反應是:努力、堅強的站起來。人可以一時被擊倒;但不能永遠被擊敗,從古今中外的歷史來看,許多有成就的人,都是從一連串的失敗中再站起來,再繼續努力,像是發明大王―愛迪生,他出身卑微,生活貧困,他的「學歷」是一生只上過三個月的小學,老師因為總被他古怪的問題問得張口結舌,竟然當他母親的面說他是個傻瓜、將來不會有什麼出息。愛迪生雖未受過良好的學校教育,但憑個人奮鬥和非凡才智、自信、自強、自立獲得巨大成功。他自學成才,以堅韌不拔的毅力、罕見的熱情和精力從千萬次的失敗中站了起來。在他的一生中,平均每十五天就有一項新發明,難怪有「發明大王」的美譽。而王永慶先生是一位台塑集團的董事長,人人稱呼他「經營之神」,但他的兒時卻是經歷了風風雨雨。王永慶的父親王長庚體弱多病,除了買賣茶葉,一直無法勝任粗重的工作,不料在他三十五歲當年身染重病,只能待在床上痛苦的呻吟著,所以家中大多依賴母親維持家計,這可以證明王永慶小時後缺乏親人照顧。十五歲時,王永慶中輟學業,離家南下到嘉義縣當了一名配米工人。兩年後,他便自行創業,在嘉義開了一家小米店,十七歲時就開米店真是令人異想不到。王永慶曾說:「貧寒的家境,以及在惡劣條件下的創業經驗,使我年輕時就深刻體會到,先天環境的好壞不足喜亦不足憂,成功的關鍵完全在於自己的努力和信心。」

莎士比亞說:「明智的人絕不坐下來為失敗而哀號,他們一定樂觀地尋找辦法來加以挽救。」如果失敗了不重新站起來,只會離成功愈來愈遠。拿破崙也說:「人生的光榮,不在永不失敗,而在於能夠屢敗屢戰。」被擊倒並非失敗,放棄嘗試才是真正的失敗。

情緒管理的重要性
507
梁書馨
指導老師:林士元

情緒就是人的心情表現出來的行為。好的情緒就有快樂的表現,壞的情緒就會出現負面的行為,因此情緒管理很重要。

為什麼要有好的情緒呢?因為好的情緒就會快樂,當自己快樂時,便能夠與人友善而獲得到好人緣。良好的人際關係往往能夠給自己更多的資源與機會,朋友多了,遇到問題時,就能左右逢源,而有良性的循環。

反之,如果是壞的情緒,常為小事發脾氣,甚至動怒,會造成別人不敢接近,而且問題發生時,情緒只會越來越糟,不但解決不了事情,也同樣會因為不快樂而影響到自己的健康,實在是得不償失。

如何管理好情緒呢?首先凡事要往好處想,有正面的想法才會快樂。其實遇到不愉快時,不要馬上發脾氣,因為「發脾氣是本能,控制住脾氣才是本事」。因此,我們要學習如何不輕易生氣,冷靜思考問題。只要能做好情緒管理,不但能讓自己快樂,也會帶給身邊的人更多喜悅,在團體生活中也才有好的人緣,事事自然順利。

面對挫折的我
507
黃韋溱
指導老師:林士元

挫折,是每個人都經歷過的,但是每個人面對挫折的方法都不一樣,有的人會選擇逃避而有的人會選擇堅持自己的做法,與挫折繼續戰鬥

人生中誰沒有挫折,就像人要學走路一樣,也得要有過摔跤,而且只有經歷過摔跤才真的學會走路。挫折可以毀滅一個人,也能造就一個人。有人害怕挫折,因此,不敢去追求成功、夢想;就是弱者,在弱者前面挫折就是傾覆生活之舟的波濤,波濤越大,他就容易被吞沒。但是我相信每個嚮往成功的人都不希望自己是弱者。那麼,作為一個強者就不應該因為沮喪而停止追求理想與目標所以我們應該振作起來並鼓起勇氣向挫折正面迎戰。

記得我在三年級時曾有一次很大的向挫折挑戰,就是「面對在台上的自己」因為在三年級我就有在舞台上跳舞的經驗,那時當我看見台下的觀眾密密麻麻又興高采烈的在鼓掌等待我們出場,緊張的我就像是將要打預防針一樣的可怕但老師卻在一旁幫我加油打氣,讓我擁有了勇氣,來站上舞台不用害怕前方的人山人海因此我有更好的解決方法,那就是把前方的人山人海當成一個個可愛的小石頭,心裡就不再害怕也不再緊張了

腦筋急轉彎觀後感
508
林湘庭
指導老師:張淑英

    每個人的大腦控制中心都住著五個管理情緒的小精靈,分別為樂、憂、怒、厭與驚,它們各司其職的幫助我們面對生活中的大小事。

  人面對挫折與困境的時候,周遭的人或自己都常常說:「不用擔心那麼多啦!開心點!甚至會告訴自己,你只是忘記如何讓自己快樂罷了,接著會想,我只是忘了要開心而已,往後要更努力讓自己開心才對。可是這樣的面對憂這個情緒,真的是對的嗎?

每個人都希望用樂來控制一切,但忽略了不同的情緒帶給人們不同的回憶。說真的憂不是壞事,悲傷也不是壞事,我們只是將負面情緒與眼淚歸類到不受歡迎的框框裡,但打壓情緒並不會有所幫助。

有樂就有憂、有憂就有樂,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不斷的上演著,用正確的態度面對各種情緒,我想,這就是生活吧!

 

我的紓解壓力小妙方
508
林宥均
指導老師:張淑英

 在平凡的小學生活中有來自各方的壓力,如來自父母、師長和同學,讓我會有焦慮、生氣等負面情緒。這樣的生活,會使人身心疲憊。情緒起伏大時,總讓我的心情七上八下,影響日常生活。因此我會透過一些小方法來沉澱不安的思緒與補給正面能量

    當我焦慮時,我會打開窗戶欣賞窗外天空。白天,四季的風光明媚;黃昏,溫暖的彩霞映照;夜晚,明亮的星星閃爍。凝望天空,徐徐的微風吹拂,像媽媽撫摸我的臉龐般,會細細熨平、輕輕撫慰我的焦慮。

    當我生氣時,我會打開音響,讓優美的旋律隨之飛揚而出,讓我的心沉澱了下來,身體完全放鬆,彷彿進入開闊的藍天,自由翱翔。那些優美音符、旋律輕柔地撫慰了我灼熱的心情,帶來內心的寧靜與踏實感。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透過欣賞風景與音樂,讓我的壓力能一掃而空,身心靈都得到釋放與舒暢,這是我紓解壓力的好妙方每個人都應該尋找出屬於你自己的獨家紓壓小妙方,就能再度擁有好心情,準備迎接新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