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求職之旅
602
江家儀
指導老師:洪德惠

天空亮晃晃的,遊覽車上充斥著同學們的喧嘩聲。車子一路行駛在高速公路上,正要前往位於新竹的賈桃樂學習主題館。

學習主題館?我可沒聽說這回事,老師只有告知我們今天要去欣賞「蘋果劇團」的演出。帶著好奇,大家興奮的跟緊導覽杜小姐,像互相吸引的磁鐵般,開開眼界,仔細聆聽介紹。賈桃樂是源自於台語發音「呷頭路」,意指未來好前途、走好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吧!吉祥物是一個粉色娃娃──賈桃樂姐姐。第一層樓有介紹種種行業與知識的設施,最吸引我,不!是最吸引大家的,正是九型人格心理測驗。大家都玩過心理測驗吧?九型人格測驗是將人分成九種不同類型,進行45題問答分析而成。但是,參觀的時間有限,我最後便淪落到還沒測完的下場!太可惜了,我的心情可是立刻跌到谷底。

但,好戲還在後頭呢!It’s show time. 蘋果劇團的演出十分出奇不意,而且生動活潑!在一間不到教室一半的小劇場,逗趣的演員們運用劇中劇,並非只是全述故事,還兼述幕後安排。大野狼、導演和小紅帽,在台上演出許多童話的高潮片段,還充分發揮互動,用小道具請同學們參加忠犬老八的「徵選」,讓我們小秀一下演技,台詞有手遊「部落衝突」的廣告:「野豬騎士來囉!」美少女戰士的「我要代替月亮懲罰你!」……由最親近的同學們用自己風格的可愛演出,不斷引來哄堂大笑。蘋果劇團和大家一同演出的喜賀狼,在如此親近人又和樂融融的氣氛薰陶下,肯定都在每個人心中留下美好回憶!

謝謝這次的安排,每一次的第一次果真要好好珍惜!因為時間關係,沒有多做解釋的導覽實際上沒有讓我收穫太多知識,有機會一定要再來一次!我其實想當小說作家,這在職業選項中是看不太到的,但是,從戲劇中了解:要找到自己的優點與缺點,多多開發自己的特長,就能找到做起來最快樂的工作,是件很重要的事喔!

奧運場上的運動家精神
602
吳采霓
指導老師:洪德惠

天氣好熱啊!這個炎熱的夏天,是個靜不下來的季節,我的身體也不停的動著。對我來說這是個非常重要的日子,因為今天里約奧運舉辦了女子五千公尺預賽,而我,達格諾斯蒂諾是代表美國出賽的選手。辛苦了數年,沒有再比現在還要重要的時刻了,我背負著對自己的期待,和國家代表的榮譽,在場上賣力的奔跑著。

大家都很厲害,就算跑了三千公尺,我身旁的選手也都還是游刃有餘,我有點落後了。好熱!我的身上布滿了鹹鹹的汗水,大家的距離很小,我幾乎是被一群人簇擁著往前跑,同樣的,超過其他選手也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我一邊跑著,維持自己的速度,一邊小心翼翼閃避對手們一前一後擺動的手肘。

在跑道的另一端,衣索比亞選手阿瑪茲‧安亞納正遙遙領先著,我們在後頭苦苦追趕,馬不停蹄的往前跑去,「冠軍應該就是她了吧?」她好像有用不完的精力似的,我只能跟在一大群人後頭,想著何時能超越她們。我將視線拉回,望著跑在我前面的是來自紐西蘭的選手韓布林,她棕色的馬尾在我面前一晃一晃的,我可以超越她嗎?正當我想得出神時,她的身影突然偏向一邊,隨即倒在了地上!她的身體就倒在我面前,只要再一步,我穿著釘鞋的腳就要踏到她的身上了!我立刻減速,但作用力還是讓我繼續往前衝,情急之下,我硬是讓身體的重心偏到右側,一個重心不穩,我也摔倒在韓布林的身旁,同時,右腳的腳踝傳來一陣不可思議的劇痛。

其他幾名原本在我身後的選手,趁機超越了我們,在那一瞬間,我彷彿看到晉級的希望跟著她們,卻離我們愈來愈遠。「不行!還不可以放棄!」我心中的聲音讓我忍著腳踝上的痛,從跑道上站了起來,並把一旁蜷縮在跑道上的韓布林拉起來。「起來吧!這是奧運,我們必須跑完。」韓布林像是受到了鼓舞,站起來,在我前方跑了起來,我也一跛一跛的跟在她身後跑著,但是每跑一步,腳踝的傷處就會有一次比一次還強烈的劇痛來襲,我痛得停了下來,韓布林聽到了我的哀嚎,也停了下來,回過身察看我怎麼樣。我試著往前走一步,腳踝傳來的痛楚讓我腿一軟,再次跌坐到了地上。不要!我不要我的奧運就這樣結束,我要繼續跑!我的淚水不由自主的滑落面頰。可是,我不知道自己可不可以跑到終點……。這時,韓布林彎下了腰,伸出手要扶我起來,她那雙堅定的眼,像是在提醒我:我們必須跑完。我拉著她的手,再次從跑道上站起來,並互相扶持,往終點跑去。

有了韓布林的協助,我順利的到達了終點,穿過終點的那一刻,我開心的仰頭笑著,我辦到了呢!我居然真的辦到了!場外的觀眾為我們歡呼。我激動的抱住韓布林,她也緊緊的抱著我,我們心中,都有對彼此無法言喻的感謝。

結果公布了,我和韓布林是最慢抵達終點的選手,但大會不但破格讓我們倆一起晉級決賽,我們還得到奧運最高榮耀--古柏坦獎章,表揚我們的運動家精神,這讓我們深刻的體會到了:擁有運動家精神比名次還來得重要!

挑戰挫折的N個方法
603
林丞輝
指導老師:賴妙玲

人生中,難免會有遇上失敗、挫折的時候,而我們該用什麼方法來挑戰這些挫折,能讓我們在這個人生的大舞臺上戰勝挫敗,甩開低落的心情,並將挫折的經驗轉化為前進的動力,繼續朝著人生的道路邁進呢?

當我遇上挫折的時候,我會用兩分的勇氣加五分的檢討,最後再加上三分的智慧,揉成一顆神奇藥丸服下。勇氣的藥效是用來面對失敗的情境,勇敢的接受;檢討呢!是用來誠實檢視自己的缺失,除了不要讓自己再犯同樣錯誤外,也能找出更好的應對方式;最後,三分的智慧則是要讓我用冷靜、理智的觀點看看整件事件,調整自己失落的心情,不必陷入失敗痛苦的深淵。遇到挫折時只要服用我這顆神奇藥丸,保證能藥到病除,且能正向面對,將失敗轉化為經驗重新再出發。

當我遇上挫折時,我會用1cc.的知足和3cc.的感恩調合出神奇藥水。知足的藥效提醒我看見除了挫折外,身邊還擁有的人、事、物,並珍惜把握它;感恩的藥效讓我體認到在一個過程中有多少人協助我、為我付出。我不僅要感謝曾經幫助過我的人、也要感謝那些曾經讓我掉入失敗、挫折的人,因為如果沒有他們,我將不懂更上一層樓、隨時警惕,也不懂學習如何強化自己的內心來面對未知的未來。所以我服用了這神奇的藥水後將再接再厲,不斷超越自己,即使是失敗、即使是挫折,也將豐富了我的人生經歷,為我的生命增添了更豐富色彩。

挑戰挫折有N個方法,我們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來正向面對,不要逃避更不能被挫折打敗。只要懷抱知足感恩的心,提起勇氣來面對挫折並誠實檢討缺失,便可以有更好的方式來面對下一次挑戰,才有機會能由失敗的挫折中轉化為下次成功的喜悅。而這過程中的點點滴滴也都是我們漫長的人生旅途中,美麗難忘的回憶啊!

情緒管理的重要
603
柯儀寀
指導老師:賴妙玲

每個人都有情緒,有好的情緒也有不好的情緒。有時候遇到讓人憤怒抓狂的事,你會輕鬆幽默的排除還是與人唇槍舌戰?有時遇到痛苦悲傷的事,你會選擇默默忍受悲傷還是到處宣洩不滿?如果你懂得情緒管理,讓自己冷靜下來,認真思考該怎麼面對這些場景,我想你已經懂得掌控自己的情緒了!但情緒管理真的有想像中的容易嗎?

當我們學會掌控情緒後,在任何場合能以高智慧及好脾氣解決問題的癥結,不論是在交友,或是工作事業上,都能運用的到,萬一遇到和朋友起爭執時,學習控制自己的脾氣,與朋友好好溝通,釐清吵架的原因,當朋友了解其中因素後,說不定能諒解,之後相處得也更加融洽;但如果沒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緒,與朋友互相指責,兩人之間的心結或許永遠都解不開,不但傷了和氣也損失一位好友,只是一時的衝動卻會造成無限的悔恨!

之前有篇新聞報導,是模特兒-林志玲,無故被一位香港男明星以不堪入耳的言語辱罵,但她卻沒有動怒,讓我見識到她高智商與情緒管理得宜的一面。林志玲在這個事件裡扮演一名受害者,無緣無故被別人用粗鄙的詞彙怒罵她,她不僅沒有生氣,反而還以不帶髒字的方式回應他,她說:「真有本事就收回脾氣。」雖然好聲好氣的說出,但才九個字就一針見血的道出要害,令我十分敬佩,因為這樣好脾氣的人不多,遇到開罵自己的人居然也能冷靜的回應,看出她在情緒管理方面非常優秀。在這次的事件,我領悟到她不僅擁有令人稱羨的外在條件,情緒管理更顯示出她內在豐富的涵養。

假如能將自己的情緒管理好,無論是在工作、升遷都能替自己帶來很大的助益;在朋友圈裡也能擁有好人緣等。俗話說「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情緒管理其實也沒有這麼難做到,更何況它還有這麼多好處!想要學習如何掌控情緒嗎?就先從自己不要亂發脾氣做起吧!

我的紓解壓力小妙方
604
陳濬培
指導老師:劉麗玉

我常常因為很多事情而有很多壓力,例如:「學校的成績、安親班的作業還有要怎麼安排時間……」現在我要跟大家分享我的「紓解壓力小妙方」

打籃球就是我最享受和紓壓的時光,它可以讓我暫時忘記所有煩惱,還可以順便運動,真是一舉兩得!但是你們有想到甚麼問題嗎?我猜你們想到了,就是下雨怎麼辦?在下雨時,我會聽歌,聽歌也是抒壓的好方法。將自己想像在音樂世界裡自由漫步,聆聽歌詞要表達的東西。當然,要紓壓的方法不只這兩個,有時我也會跳繩、跑步、看書……

紓壓對人類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假如一直把壓力背在身上,是非常痛苦的,不只如此,他可能會把你的工作效率變低、心情不好、甚至還有可能煩到亂打人呢!由此可證,紓壓對我們來說多麼重要。相反的,用適當的紓壓方式不僅可以提升工作效率,還能讓心情變好。雖然紓壓能放鬆,但是過度紓壓就像過度放鬆一樣,讓自己變得很懶,甚麼事都不想做。所以,做甚麼事都適量就好。

最後,要跟大家說,紓解壓力真的非常重要。當然方法不只那幾種,只要是能幫助自己壓力不要那麼大而且正確的,都是紓壓的好方法。比起一直煩惱的人,不如去做讓自己放鬆一下的事,還免費送你好心情,不是更好嗎?廢話不多說,我們一起去「紓壓」吧!

我的紓解壓力小妙方
604
李心妤
指導老師:劉麗玉

面對壓力,解決方法千萬種,你會如何紓解壓力呢?現在就來瞧瞧我的小妙方吧!看看你們的小妙方是否也跟我的一樣。

面對平時考考前失誤的壓力,首先我會先思考自己的錯誤在那裡?那個區塊沒有完全弄懂,針對自己錯誤的地方重新一個字一個字讀起,等到完全了解再回頭去看我寫錯的題目,這時往往發現自己好粗心!接下來重新擬定自己的讀書計畫,讓下一次的平時考考的超好!

面對要成為舞蹈校隊主秀的壓力,首先要把自己的基本功穩紮穩打的練好,再把老師交代的動作牢牢記好,尤其是個人獨秀的舞段,因為這些動作是專屬於主秀的,是沒有其他同儕可以提醒你的。接下來是上場所要面對的舞台壓力,要克服內心的緊張,把平時一遍又一遍的練習搬上舞台,和全體同伴用最燦爛的笑容和精湛的舞技贏得評審的青睞和觀眾的掌聲,所有的練習只為了舞台上那短短幾分鐘。

面對自己的生活,難免會遇到解決不了的問題,於是我們可以先放鬆一下,去戶外活動、短期或長期的旅遊,聽聽音樂、跳跳舞………. ,找些自己感興趣的事,讓自己紓解壓力一下吧!

解決問題的方法不只有一種,可是有千千萬萬種!我相信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最佳紓解壓力的小妙法。

面對挫折的我
605
林智凱
指導老師:徐百岑

人生就彷彿是一趟開車的旅程,而挫折便是紅綠燈,隨時都有可能出現,但如果成功化解便能得到更多的能力而走得更遠,但一旦弄巧成拙,將造成莫大的痛苦。

那一日,老師在講桌前手握考卷,許多人的眼神中傳達出了恐懼與不安!開始發了,聽著老師一一念出如刀一般刺入心坎的分數,恐懼害怕如忘了關水龍頭般不斷湧出,此時一個低沉的聲音叫到了我,我接過了考卷,映入我眼簾的是令我打擊萬分的分數,頓時間,腦中只有無奈與挫折,放學後還因悲傷難以拭去,注意力下降,爬樓梯時還摔了一跤。

回家沉澱好心情後,我鼓起勇氣檢視了考卷,每看一道題,心就像被捅了一刀!花費了千辛萬苦後,總算訂正完每一題,並弄懂規律,殊不知這次的挫折也埋下了後面甜美的果實。

歷經挫折後,我不斷的努力要求自己!此時大考的腳步又近了!就在我看到考題的那一瞬間,我發覺這題目十分熟悉!因為在挫折的促使下,我做足了準備,而最後我拿下了好的分數與名次。

挫折在生活中時常會出現,但只要努力便可以化阻力為動力越挫越勇。

面對挫折的我
605
朱孜晏
指導老師:徐百岑

每個人一生中,都一定會面臨到許多挫折!受到挫折的原因有很多,例如:考試考不好、在學校發生不如意的事情、家裡發生的事情⋯⋯。

常常只要受到一點點挫折,我就會非常的傷心、難過,我知道我不應該這麼容易被影響,不應該這麼輕易哭泣,可是我有時真的忍不住!每一次我只要考試考不好,就會很難過,這時我會鼓勵、告訴自己:下次我一定要考得更好,然後到快考試前的時候認真複習,心情就會平復許多。又有一次,我和我最好的朋友吵架了,當下心裡既害怕又難過,不過隔天我鼓起勇氣去和她道歉,她答應了,我們又和好了,那一次我真的非常的難過。

總而言之,人們常常會面對挫折,我覺得可以難過,可以傷心,可以哭泣,但事情過後,一定要好好調適心情、勇敢面對!不要因為一個挫折,讓自己一直「錯」下去。

我的紓壓小妙方
608
許惟婷
指導老師:林美伶

紓壓,是一種心情的轉換,讓你把煩惱拋到九霄雲外,讓你緊繃的心理有個宣洩的出口,讓你可以紓解壓力。

當我心情沉悶時,我喜歡聽輕柔的古典音樂,閉上眼睛,倒臥在床上,靜靜的聆聽,讓自己的心沉浸在音樂中,隨著美妙的旋律起起伏伏,我的壓力也偷偷跑走了,真奇妙呀!

當我遇到不順遂的事,內心烏雲密布時,我也會看書來轉移注意力。拿起我最愛的福爾摩斯,陶醉在書海中,跟著偵探一起解開重重謎題,揪出嫌犯。當我專注在一字一句,每個精彩橋段,每個細節,煩惱和所有的不愉快全都消失不見,心中也出現一道美麗的彩虹。

你的紓壓小妙方是什麼?看電視、打球、跑步……。不管如何,只要你心情沉重、鬱悶時,要找到屬於自己的紓壓小妙方,就可以天天都過得輕鬆又自在。

 

 

我的紓壓小妙方
608
劉采姸
指導老師:林美伶

壓力是陰鬱的烏雲,籠罩在人的心上,令人瞻前顧後,缺乏自信心;但壓力也可能是最有效率的警鐘,促人珍惜時間,把握每分每秒,達成理想的目標。

壓力是我們前進的動力,只要我們能把壓力換成競爭,就能發揮潛能。在國小五年級前,對於讀書我不以為意,直到那些白卷、黃卷的成績,令人慘不忍睹,才決定要奮發圖強,讓壓力點燃我心中必勝的決心,如果沒有這份競爭的動力,想必我會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向下沉淪。

然而,過重的壓力有時會變成我們的阻礙,遇到了瓶頸,就停止思考直接宣告放棄,就像把一顆小石頭丟進水裡那麼輕鬆,不但沒有激起漣漪,也沒有波浪,無聲無息地永遠沉落湖底。

記得有一次,我的成績一落千丈,居然產生逃避的念頭,因為分數擊垮了原本就不穩固的自信,可是無論我如何逃避,仍會像我奔來,將我淹沒其中。

適量的休息活動,有助於紓壓,而我則是利用邊泡澡邊聽音樂,讓微燙的熱水把暖流傳導到我的全身,優美的樂曲把音符漂入我的腦海,使我忘記一切,把煩惱拋到九霄雲外,整理好心情後,再鼓起勇氣面對、解決。

壓力無所不在,沒有壓力會使人鬆懈、退步,過多的壓力則會使人鬱悶、自卑,所以我們要將壓力調適到完美比例,要懂得如何去紓解壓力,戰勝壓力,才能讓自己一點一滴的成長茁壯。

一次難忘的合作經驗
609
潘宇晨
指導老師:莊珮菁

今年寒假,我的房間都是音樂、都是汗水、也都是筆記本,為了三月二十號的才藝表演!雖然以前我曾在台上表演過,可是都是一個人,這次卻是要整合六個人,我從來沒有教過舞,所以這成了我的大難題,但因為有某位同學的幫助,讓我突破了這難關,想知道就繼續看下去吧!

「一號、六號‧‧‧‧‧‧」我一個一個喊出這次要跳舞的名單,一開始我們練習的場地不算很好,而且寒假過了,只剩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再加上很多同學本來就不太會跳舞,我知道這是我必須克服的難關,但壓力卻不斷的在飆升,心中吶喊著:「有沒有人可以幫我分擔這些壓力還是到最後我得全部自己扛起呢」就在我覺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時,我的救星出現了,我們班最懂跳舞的王詠蓁,他居然願意幫我!這讓我終於能放下一些壓力!我們六個人一開始的合作成果並不算很好,雖然這樣,我們還是一起研討,一一解決問題,練習是有了、默契度開始有了、不太會跳舞的「舞棍」們也抓到節奏感了、而我這個教舞的「門外漢」慢慢學會如何整合一個團體!到最後居然也有「粉絲」了!(假的,都是假的,我的眼睛業障重!)這讓我知道,就算沿路有許多障礙,也要想盡辦法過去,也讓我了解優點是可以培養增加的,只是需要耐心和時間。

終於到了選拔賽當天,我突破困境把我們六個人變成了真正的small exo,雖然很緊張,上台時也有跳錯,但畢竟是第一次,能跳成這樣真的讓我好有成就感!我們一個月的「血汗淚」終於造就了今天的第二名!

接著就要迎來星期六的大表演,觀眾是全校師生、還有家長們!這是我目前最大的舞台了!想到就覺得超緊張!我們前一個星期開始狂練,心情就像是被大象壓著般,壓力很大!而且這星期大家又不是很有時間!就這樣一個星期過了!當天預備時看著眼前這麼多的觀眾,有開心也有緊張,心情高低起伏真的很大!那種感覺我很不喜歡!我想盡各種辦法蓋掉,可是就是不行。就這樣我們匆匆忙忙的上台了!剎那間,心情忐忑不安突然平靜了下來,音樂一下,我的心情像沸騰的水燃燒起來,那種可以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時,又有人鼓掌叫好是我最享受的一刻了!這次的表演,讓我了解很多事情:如果要確切的完成一件事時,就要懂得捨棄、就算不知道下一步怎麼做,也不能只是呆呆地站在那裡、就算你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到,那你也要推開障礙,找到適合自己的,如果你想要某項優點,那你就要爭取並堅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