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也能尊重別人
501
謝妤謙
指導老師:曾玉仙

        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人,每個人都是平等的,不可以因為不同的種族而去欺負他人,如果今天你能站在他人的立場想想,現在若你是被欺負的人,你會開心嗎?我的老師曾經告訴過我們一句很有深度的話:「戲笑窮人的是辱沒造他的主;幸災樂禍的,必難免受罰。」讓我更加了解平等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我們不但要尊重別人,也要多愛自己一點,如果妳問我:「妳要如何愛自己?」我會告訴你,如果我傷心時,我會到校園走走、看看,我會將我的心情唱出來,讓我的情緒隨著歌聲一起從我的心中走出來;當我悲傷時,我會大哭一場,因為俗話說:「雨過天晴。」哭過一場就沒事了;當我生氣時我會在心中大喊,將我所有的心事喊出來,將生氣通通送走,當我孤單時,我會找朋友聊天,請他們幫我把孤單變成開心……。我還會告訴你,每個人愛自己的方法不同,你也可以找出自己的「獨特情緒管理方法」管理好自己的情緒,讓你天天都過得開開心心。

        接下來,我就來談談如何尊重別人吧!我覺得尊重是每個人都應該要有的基本禮貌,至於尊重又是什麼呢?我認為尊重可以用很多方法來表示,就像是不隨意叫別人的綽號,當別人不開心的時候就應該立刻停止,不隨便拿別人的東西,要先經過他人的同意,不要因為別人和你不同就去嘲笑別人,或是隨意亂發脾氣造成別人的困擾……等,以上這些全部都是尊重他人的行為,俗話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覺得這句話說得很好,就是在提醒我們:如果你不喜歡的話,就不要對別人做同樣的事,就像如果你不喜歡別人不尊重你,那你也應該尊重別人,多為他人想想,不但對別人的生活有幫助,同時對自己的生命價值有很大的加分。

       最後,我想問你你知道什麼是愛自己和尊重了嗎?我認為只要你能把這兩個小傢伙牢牢記在心中,你一定會成為一個很好的人 。

 

童詩套餐
501
郭罕妤
指導老師:曾玉仙

()下雨天

放學後,走在回家的路上,

突然一陣傾盆大雨,

害我慌慌張張地從書包中拿出雨傘,

一打開,發現雨傘破了一個大洞,

只能全身淋濕趕快跑回家。

 

()彩虹

彩虹是一座美麗的橋,

散發著五顏六色的光芒,

彩虹也是一座漂亮的溜滑梯,

讓我們溜向正確的道路,

也讓我走向美好的未來。

 

比成績更重要的事
502
陳亞希
指導老師:史正瑜

     相信大家一定都認為「成績」是非常重要的吧?那有沒有比成績更重要的事呢?當然有!接下來,就讓我來告訴你......品格,是非常重要的,而且遠比成績重要!品格包括:禮節、誠信、合作......等等。如果成績很好,但是,卻連一項品格都做不到的人,和成績雖然不好,但品格很好的人,人緣相比,哇!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了!

    家人與朋友也是很重要的喔!因為當我碰到生活或學業上的瓶頸時,家人和朋友會給我鼓勵,幫我加油打氣,也會給予我適當的幫助或建議,來幫助我度過難關。如果少了家人與朋友為我的付出及關愛,我的生活大概會從彩色變成黑白的,那成績應該也沒什麼用了吧!

     接下來,別忘了快樂喔!如果為了追求成績或其他事情時,給了自己太大的壓力,別忘了適量的抒發,娛樂自己。俗話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適當的抒發、娛樂會讓追求的過程更順利唷!

     比成績更重要的事還有很多,例如:守時、智慧......等等。如果真的每項都做到,再配上好成績的話,那就真的是傳說中「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了。希望有朝一日,大家都能一起達到目標。加油!加油!

我最喜歡的季節
502
孫宓妘
指導老師:史正瑜

      如果說春天是暖的,秋天是艷的,冬天是纯的,那夏天就是美的;如果說春天是萬物復活的,秋天是果實累累的,冬天是白雪皚皚的,那夏天就是萬紫千紅的。在四季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夏天,因為它是美的

      在夏天中,我最喜歡吃著與炎炎夏日形成對比的冰淇淋,那甜滋滋的冰淇淋在嘴中化開來,這真是一大享受,「噗通!」疑?是什麼聲音?,原來是小朋友們開心跳進泳池裡的聲音,沒錯!游泳也是夏天必做事項的前幾名,在暑假裡,拋開煩惱,毫不猶豫的跳進水裡,讓冰涼的水擁抱著我們,還真舒服啊。

     在夏天裡,最重要的角色就是太陽,金色的陽光斜照著,彷彿為世界蓋上了金黃色的薄紗,透過樹枝看太陽,似乎攝影機─眼睛也失去了焦點,蟬見到太陽就像是見到仇人一樣,連忙躲到樹影底下,演奏起了夏日樂章。

     太陽哥哥再威武,也會有精疲力竭的時候,而雨姐姐也會適時出現,下些雨,讓人們清涼「一夏」,而在細雨綿綿的日子裡,有些人也不願意閒著,想要出去走走,也看看雨姐姐為世界畫上的神秘色彩。

      風妹妹也不甘寂寞,跟著雨姐姐的腳步來到我們這多彩多姿的神祕世界,沙沙沙,這聲音不是妖魔鬼怪發出的聲音,而是風和雨在玩樂的聲音,如果風煞不住車,你也別煩惱,她只是在和你開玩笑!

      看到那搖曳的花朵,就知道調皮的風往哪裡跑了,但在你追到風前,你早就被那美麗的花朵給吸引住了!那萬紫千紅的花朵,上一秒還是小小的花苞,下一秒卻成了在爭鋒鬥艷的花朵了,而我卻深陷在其中無法自拔。

      不知不覺,時間爺爺來了,秋也急催促著夏天快離開四季的舞台,但那枯萎的花朵和枯黃的葉子,反而更顯出夏天的美,好像在說夏天只是一場美好的夢而已。

     但我卻不想從那場美麗的夢醒來,還想一個人細細感受夏天的美。

比成績更重要的事
502
楊絜伊
指導老師:史正瑜

在我三年級和最近時,我體會到了比成績還要重要的事。那時我的期中考成績出現了一個我從未考過的爛分數。我心中出現了一種恐懼感,怕回家被媽媽打得走不動。我的朋友們看見了都來安慰我, 陪我度過這一天。 那時才發現友情是比成績重要好多倍的東西。 能交到真正的好朋友很幸運, 珍惜現在的感情比什麼都重要。

最近我覺得我太專注在課業這方面的事, 而漸漸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 就是玩。 如果每天只知道要工作、上課,會變得很死板。我跟爸媽說了,他們說考完試就出去玩。我希望在人生中加上一些玩樂, 生活會變得有趣許多。

最近因為快考試,我都很晚睡,造成睡眠不足。我個人覺得睡眠很重要,能讓我長高,也可以讓精神變好。睡眠是人生中的一部分。

成績是很重要的沒錯, 可是很多事都比成績重要。如果你品格不好, 就算成績再怎麼好都没用。只要努力,成績都没關係。禮儀要做到好比較重要。做事細心、大方、謙虛......等都是別人想和你相處的原因, 而不是成績。

 

當我生氣或難過時
502
陳馥妤
指導老師:史正瑜

      小時候,我生氣或難過時,我常大哭大鬧,嚇得家人不敢不如我的意,誰也沒法阻止我,現在我和以前完全不一樣了,我不但不會大哭大叫,也不會成為家人的負擔了。

      現在,我生氣或難過時,我會寫出我不高興的事,再想想自己為什麼要為了這種小事阻擾我樂觀的好心情,再深呼吸,有時候會回憶起開心的事情,或看看卡通,看到笑出來,心情自然就會變好。

     有時生氣或難過時,我會跳繩,舉媽媽的啞鈴,或散散步,轉移自己的注意力,我會寫一段話給難過的自己,難過時再拿出來看,還會把積木拿出來,疊得很高,有極大的成就感,如果是考不好的話而難過的話,我會把錯的題目一直看到會,或想想成績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了不了解,如果是和妹妹吵架時,會思考一堆人生大道理,或看一下勵志的話,不和妹妹計較,因為爸爸常說我們生出來,就是互相幫助的,不是互相吵架的,我難過時,我會把難過的事和媽媽講或聽,或聽聽輕快的音樂讓心情好起來。

    我們常常會情緒起伏很大,但我會常常建議身邊的朋友不要常難過或是生氣,因為這種感覺很難受,所以我不常生氣,保持著樂觀的好心情。

給足球的一封信
503
陳傑
指導老師:劉懿慧

好久不見了,兄弟 ,從你被踢到河裡之後 ,我就沒有再見過你一面 ,你現在在哪裡?是破掉變成「荷包蛋」?還是變成「潛水艇」挑戰海底兩千里?你還記得我們的精彩射門嗎?好吧!讓我幫你回憶一下。

當時 ,天氣很熱 , 是足球比賽 , 九比九 , 讓我們很緊張(包括我和隊友) , 一個爆射飛了過來 ,守門員把球接住 ,把球傳給我 ,我一邊盤球 ,一邊在心裡盤算著:「對方的守門員是跑很快的 ,所以往左右邊踢大概都是不會進的 , 但是守門員長得不高也不矮 ,所以我往上踢 , 還是可以進的」, 我就靠我最大的力量把球踢出去 , 球進了! 十比九 ,我們贏了!

你肯定想起來了吧 !想起我們美好的時光啊!

 

祝你找到新主人 !

你以前的主人陳傑敬上

 

給強迫症的一封信
503
周芳羽
指導老師:劉懿慧

強迫症你好:

你怎麼了?自我升上五年級,你就像討奶喝的寶寶,跑出來找我,我知道你很想出風頭,但不要太頻繁啊!像我有一次在作重點整理,只是有字的邊邊沒塗到,你就硬要我畫到範圍很大很大,看上去就像張燈結綵的街道,東一大片,西一大片,有黃色、綠色、粉色……等。

更有一次你真是離譜到了極點,只是吃完炸雞手油油的,你就像天空上的一道雷,突然跑出來,一般人紙巾、抹布擦乾淨就好了,你不是喔!一定要水洗一次,泡泡抹一次,沖掉,再用濕毛巾擦一次,才滿意,希望這點你可以改進。

不過你出來的時間只要對,我還會感謝你呢!像寫作文、國語,你會強迫我將太醜的字重寫;畫畫時也會提醒我:畫不常常畫的事、物要打草稿唷!你不要太沮喪,一個人一定會有優、缺點,只要你能在前面提到的好棒棒時間出來,我還會跟你當好朋友呢!

如果想幫助更多人,就一定要讀過我給你的信,並記好以上這些「注意事項」,相信你一定可以做一位人見人愛的大好人,而不是被大家罵到臭頭的「強迫症」喔!

 

祝福

事事順心,不該來就不要來!

 

 

 

小主人:周芳羽 敬上

中華民國一零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給未來自己的一封信
503
楊姍霓
指導老師:劉懿慧

長大後的姍霓你好:

哈囉!你最近過得好嗎?你的名字是否還是一直被別人寫錯呢?我知道,你的名字是「姍霓」,不是「珊妮」,而我現在是一位同安國小的五年級小學生喔!那你現在是否已經成為一名為社會付出且可以照顧父母的傑出輕熟女了呢?還是你現在其實是一個整天宅在家裡、每天瘋狂追劇而且房間非常亂的宅女?如果你是宅女,那我勸你,最好振作起來,趕快去找工作吧!

我跟你說喔!你小時候,有很多缺點,總是糊里糊塗,不知是不是罹患了「失憶症」,東西一放下,你就忘記剛剛到底把東西放到哪去去了!還有啊,你喜歡開別人的玩笑,一不小心,就會把別人給弄到火冒三丈,一發不可收拾,我告訴妳喔,我有「密集恐懼症」,當我一看到密密麻麻的小東西;就會馬上閉眼睛,連葉子背後的孢子都會害怕呢!

其實,你的優點也不算少喔!比如說:你被別人說一些難聽的話,你有辦法把那些話輕鬆拋在腦後,而且你很容易就可交到真心的好麻吉喔!你還記陳畇甯嗎?他是一位非常善良的好人喔!你現在身邊應該有很多朋友吧!如果你身邊有所謂的「酒肉朋友」的話,那你趕快把他們從好友名單中刪除吧!

希望未來的你看完這封信時,一定要記得這句話:「做自己」。

祝 天天開心、蒸蒸日上

小時候的楊姍霓敬上

2016年11月25日

給蚊子的一封信
503
王苡安
指導老師:劉懿慧

「親愛」的蚊子,你好嗎?在我們家住的舒服嗎?我可不好。近日你非法入侵我家,對我和家人產生了極為不良的影響。

夏天的晚上,我和媽媽在看電視,你居然進來唱著難聽的歌,媽媽立刻一巴掌給你拍下去,你居然逃過一劫,真可惡!沒想到隔天你對我下了挑戰書,帶著蚊子大軍來報仇了!你們各個手持刀叉,準備要大吃一頓了。你們埋伏在房間的各個角落,但還是露出「蚊子」腳了,媽媽立刻左一打,右一拍的,共打死了十隻蚊子,你終於夾著屁股上的針逃走了。

可惡的蚊子,我警告你:我要和所有被你害過的人們一起抗議,請你別靠近我們,不然我會準備豐盛的蚊香,滅蚊劑好好給你再品嚐一番,再見面的時候,你等著瞧吧!

 

祝你 早日滅絕

 

王苡安上 105年11月27 日

影響我最深的一個人
504
廖俊宇
指導老師:謝正忠

在我的身邊有很多影響我的人,其中有一個人,在我犯錯的時候,她會耐心的教導我,告訴我改進的方法,在我表現好的時候,她會豎起大姆指誇獎我,告訴我要繼續保持下去;不管我是傷心、難過或是快樂,她都會和我一起分享,親切的身影無時無刻都在呵護著我的生活,這位影響我最深的人,就是我的媽媽!

記得有一次很想買一個玩具,媽媽說:「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所以她設計了一個集點卡的遊戲,表現好的話,就可以在獎勵卡上蓋章,比如說,幫忙做家事,體貼家人,可以蓋一個章;平常考試考一百分,就可以蓋三個章……集滿三十個章,就可以買自己想要的玩具,這個過程讓我學到,如果想要得到喜歡的東西,就必須辛苦付出努力,要腳踏實地,學習忍耐及恒心,得到的果實才是甜美的。

記得幾個月前,我因為調皮,和同學比賽從四樓跑到一樓時看誰先到,在推擠過程中我被絆倒,頭撞到地板,當時頭痛想吐,媽媽趕緊請假帶我去就醫,並在家陪我、觀察我的情形,等我比較好時,第二天還陪我去台北,在我不能下場的足球賽中觀賽,且安慰我,幫隊友加油就如同我也在場上競逐,因為會帶動隊友的士氣,團隊的勝利,是屬於隊中的每一個人,也要以代替自己建功的隊友為榮,媽媽給予了我要無私、且有榮譽感的觀念,媽媽對事事正向的態度也深深的影響了我。

最後我要對媽媽說:「謝謝您辛苦的照顧,不管我做了什麼事,您一定會耐心的教導我、引導我,我會好好努力,將來成為像您一樣照顧好子女的好父母。」

影響我最深的一個人
504
楊立誠
指導老師:謝正忠

影響我最深的一個人,既不是爸爸,也不是媽媽,而是我最心愛的姐姐。

記得媽媽跟我說:「姐姐在你小時候一直照顧你,更喜歡跟你拍照,每天陪你玩。你也很愛姐姐、愛黏著她。」現在長大後,姐姐開始教我:尊重父母,走路不可以走在父母前面,不可以對父母大小聲……各種禮儀。還常跟我說:「現在升上高年級,不可以那麼貪玩了,不要讓爸爸、媽媽擔心,要學習自己去處理事情,不可依賴,總要別人幫忙。」有時我聽到姐姐的叮嚀會生氣,但我知道她是為我好。

姐姐對我的影響真是多到數不清;從小我們玩在一起,常把地板當成岩漿,在椅子上跳來跳去;各自拿一把玩具小手槍,朝著對方互相發射子彈,直到把對方打倒;哈哈!現在想起來,真是好懷念!當我數學不會時,姐姐會用心地教我;暑假作業要用到電腦打字,姐姐會跟我說:要自己打字訓練腦部記憶,以後工作上會事半功倍;姐姐的陪伴與教導我的一切,都是讓我成為更有能力的人。

但自從姐姐上國中後,課業繁重,越來越少跟我長時間相處,何況姐姐現在高中二年級了,很快就會上大學,甚至要住校,陪伴我的時間會更少,所以我更要珍惜和姐姐相處的時光;今年寒假原本可和姐姐相處久一點時間,但姐姐又一個人前往印度,當國際志工教導清寒學生,她真的是一位很有愛心、且對生命充滿熱忱的姐姐,也是我的好榜樣,我一定也要像她一樣,有好的能力,有寬闊的視野,有滿滿的愛心,感謝姐姐,影響著我,讓我有努力的目標。

運動會
504
廖育萱
指導老師:謝正忠

一年一度的運動會又到了,今年的運動會預演真是一波三折,每當要預演時就會下雨,讓老師及同學們相當著急,深怕練習不夠,無法表現出最好的一面給觀眾欣賞;還好,運動會當天沒下雨,還是個大晴天,順利的進行了熱閙、歡樂的同安國小運動會。

一早我就到了學校準備,班上負責全校活動道具的同學也忙著搬旗子及團競器材,雖然辛苦,但同學們都充滿著活力,臉上充滿著笑容;突然班上休息區出現了好多學長、姐,老師教過的學生,有已經就業的,有大學生、高中生與國中生,都回來探望老師們,所以班上顯得特別熱閙。我們的第一個競賽節目是八十公尺,因為知道妹妹得到第三名了,所以特別想得名次,很可惜只跑到第四名,但是我覺得參加獎的禮物比獎牌好很多呢!另外,我還參加跆拳道表演,我們每人都打出了活力,打出了精神,獲得了觀眾熱烈的掌聲。

雖然我中午就請假回家了,可是我還是在家裡替班上同學加油,後來聽同學們說,班級接力競爭激烈,班上飛毛腿都卯足全力,一棒接過一棒,合作無間,最終獲得第三名,而全校的紅藍接力更是全校瘋狂,當代表自己隊的同學跑過眼前,無不大聲吶喊,加油聲絡繹不絕,許多同學還因此喊啞了嗓子;不管是代表的同學在場上競逐,還是在場邊搖旗吶喊的同學們,人人充滿著熱情,這就是同安的精神。

最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為了得到精神總錦標,我們還特別邀請學長跟我們一起呼喊口號,所以,在運動會圓滿閉幕時,拿到兩面錦旗的我們,臉上笑容更加燦爛;難忘的五年級運動會,讓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期待著明年最後一年小學的運動,我一定要全程參加。

我最敬佩的職業
504
王舒妍
指導老師:謝正忠

我最敬佩的職業是醫生;不是牙醫、小兒科醫生,而是時時刻刻需要待命,身穿白袍進開刀房,動則幾個小時,全神貫注在治療病人的外科醫生。

從小因為蛀牙、感冒,所以只有對牙醫及小兒科醫師比較了解,而對外科醫生好奇、想了解則是從漫畫「怪醫黑傑克」開始,書中的黑傑克醫生非常厲害,其他醫生無法救治的病人,只要經過他鬼斧神工的開刀術,幾乎都可以治癒,雖然收費驚人,但非常俠義,常幫忙窮困的人,絕對不會見死不救,因此,想了解外科醫生這個職業,且對會開刀的醫生充滿敬佩,甚至崇拜。

「醫生不是神,但都非常盡力的幫助人」,侯文詠的作品-白色巨塔裡所要表達的意思就是這一句話,這本書使我更深入體會到外科醫生的辛苦,以及當手術失敗時無能為力的苦衷,並且還要承受任由他人責備謾罵的無奈,面對能否救治人生命的壓力和醫療技術能否克服不同疾病的現實面,醫生只能仔細且冷靜的開完刀,醫生的醫療技術及抗壓性,真是太厲害了!著實令我更加敬佩起來。

所以,我佩服醫生在治療時的臨危不亂,我佩服醫生犠牲奉獻的情操,更認同了醫生救人之舉的偉大,我最敬佩的職業-外科醫生。

擬刺尾鯛
505
邱禹榛
指導老師:謝明玲

寶藍的身體

烏黑的條紋

穿著亮麗的禮服

帶著刺戒指

婆娑起舞。

廣大的

太平洋

印度洋

是他們的故鄉

在陽光的照耀下

顯得更加亮麗。

魚兒的朋友

海藻

也是他們的零食

讓魚兒健康成長。

有群不速之客

也是小魚最害怕的

大魚

使小魚

躲躲藏藏

無處可逃。

給聖誕老公公的一封信
505
李孟維
指導老師:謝明玲

親愛的聖誕老公公:

你最近好嗎?聽說你越來越胖,可是沒關係,因為這樣才可愛。很多人都不相信你,可是我知道你是真的。你住在北極,怎麼能把世界上全部的禮物在一天的晚上送完?

記得你每一年都有送我禮物,可是我最喜歡的禮物就是我七歲拿到的貓熊娃娃,超可愛的!我到現在都還每天抱著他。

我覺得我今年很乖,希望你在北極也看到我這個樣子。我今年的聖誕沒有很想要什麼,只希望我和我的家人都會有個健康快樂的聖誕節。

謝謝你!祝你天天都快樂,然後不要現在在北極感冒了喔!

李孟維敬上

一零五年十二月四號

天生我才必有用
506
蔡子宇
指導老師:徐晧中

「天生我才必有用!」這句話是說:人來到這個世界都有其自身的意義、價值,每個人的潛能都是無限的,當有一天把所有你能做的事都做完,你會爲自己感到吃驚的。 

有一個半聾的孩子放學後回到家中,拿著老師轉交的字條給媽媽看。紙條寫著:「由於你的孩子太笨,不能學習,甚至拖累全班,為了大家好,希望他能退學。」母親看完信,難過得傷心落淚,她堅定的對自己說:「我的兒子湯姆絕對不笨,我自己來教。」多年以後,當這位湯姆過世時,美國人在九點五十九分,全國熄燈一分鐘,紀念這位電燈的發明人──湯姆‧愛迪生。

乙武洋匡、謝坤山、鄭豐喜、海倫‧凱勒,他們克服缺陷,展露了生命璀璨的光芒。我相信:無論才能高低,無論天賦賢愚,我們都要以「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的精神奮勇向上,站在屬於我們的藍天之下。

寫一封信給心中的樂樂
506
李佳軒
指導老師:徐晧中

親愛的樂樂:

謝謝你帶給我歡樂,帶給我笑容與笑聲,讓我每天的心情都好美麗。

樂樂如果沒有你,我想我一定沒辦法交那麼多好朋友,因為沒有人喜歡老是苦著一張臉或常生氣的人,謝謝你讓我有這麼多好朋友,謝謝你還讓我知道開心是什麼感覺,謝謝你讓我天天都在笑,使我都快遺忘了悲傷的憂憂及愛生氣的怒怒了!

你還幫我在長期記憶存放區,儲存許多快樂美好的回憶,當你不在的時候,怒怒憂憂總會出現在我的世界裡,但因為你帶給我的美好回憶,讓我把那一切都一掃而空,真是非常感謝你!

有你的陪伴真好,願你一輩子都當我最棒的好「麻吉」,天天與我形影不離的黏在一起,直到永遠 永遠。

                                                                                                                     愛你的「麻吉」  

                                                                                                                                    佳軒致

春假記趣
507
郭恆禕
指導老師:林士元

春假期間,我沒有出去玩,但是我在家裡看了一本書,這本書就是愛的教育。

這本書以校園和家庭生活為背景,透過一個四年級的學生,用寫日記的方式,描寫他與家人、同學和老師之間的互動,所產生出來的各種情感和感人的故事,在有意無意之間,深深觸動了讀者,讀著讀著,彷彿身心靈都被洗滌了一番。

整本書共有100篇文章,每個月都有紀錄老師在課堂上所說的精彩故事,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醫院天使」,內容描寫一個小男孩趕到醫院探望生病的父親,陰錯陽差認錯了人,在誤認的情況下,細心照顧垂危的病人,這病人在小男孩的付出和互動下,病情起起伏伏、時好時壞,同時也對小男孩產生深深的依賴。後來小男孩和父親巧遇,才發現原來病人不是自己的爸爸,而是一個陌生人。但小男孩還是決定留下來照顧沒有親人的病人直到他離世。你是否也為少年的行為感動呢?

我看到這本書的角色沒有貧富貴賤之分,他們對周圍的人付出愛與尊重,讓每個人活得有尊嚴且自在,這就是愛的最大表現。

「愛」其實就藏在生活的細節裡,像空氣一樣在四周流動,需要細細品味、慢慢品嘗。

我的紓解壓力小妙方
507
游紹宇
指導老師:林士元

我現在是五年級的小學生,目前讓我感到最有壓力的課程是『上英文課』及『考前複習』。英文課會感到壓力是因為要背單字,考前複習有壓力的原因是要一直寫評量、寫考卷、複習功課…..等等。

當我感到有壓力時,我紓解壓力的方法是『打電動』、『玩撲克牌』、『騎腳踏車』....等等,打電動時可以沉浸在遊戲世界,暫時忘記現實社會中的課業壓力。至於玩撲克牌能讓我的腦袋專注於怎樣打贏對方,不用為功課傷腦筋;騎腳踏車是最方便也最輕鬆的運動方式。運動可以紓解壓力及身體健康是大家都知道的唷!

以上這三種方式是我紓解壓力的小妙方,但是這都只是暫時的。因為當打完電動或是騎完腳踏車、玩撲克牌之後,還是要乖乖地背單字和複習功課,因為自己該負的責任還是不能逃避,必須要乖乖地做完它,同時也是身為一位學生應盡的義務。

西門町一日遊
507
許景昀
指導老師:林士元

       這幾天因為爸爸工作的關係,沒有出國玩,而是選擇離桃園最近的台北,來個「西門町一日遊」。

        那天爸爸就開著車,載著全家前往西門町,經由環河北路出口,直接到西門町的洛陽立體停車場。到達西門町,我們先去「無印良品」買文具,再沿著西門町的街道邊走邊逛,剛好看到西門町最有名的滷味―「老天祿」,老天祿裡面有賣各式各樣的滷味,例如:鴨舌頭、豬腳筋、豆干、豬血糕、脆腸......等等,吃完滷味之後,接著吃西門町最有名的「阿宗麵線」,一到阿宗麵線時,就被那群排隊的人潮嚇到了!讓我們迫不及待地加入那條已經排得很長得人龍。當拿到麵線時,味道就撲鼻而來,真的非常好吃吃飽了,就應該來一杯「成都楊桃汁」去油解膩。喝完楊桃汁,就來參觀「紅樓」吧,紅樓在台灣日治時期俗稱「八角堂」,今為台北市著名的文創藝文場所與展演空間。

       徘徊與徜徉在歷史古蹟與美食的時空走廊裡,既吃飽也喝足了,這時天色也黑了,西門町一日遊也該結束了,我們已經開始期待下一次「有深度」的一日遊了!

我的紓解壓力小妙方
507
林彥竹
指導老師:林士元

        生活中的壓力無所不在,每個人紓解壓力的方式也有所不同; 有些人紓解壓力方式喜歡聽音樂,沉沁在音樂的優美旋律中, 讓心情沉澱;有些人喜歡享受美食,覺吃了好吃的美食,可以讓壓力獲得滿足,讓自己有了獲得重新再出發的力量

       我紓解壓力是什麼呢?我喜歡繪畫,喜歡把身邊美好事物藉由紙筆畫在我的筆記本上,有搞笑的漫畫,也有些隨意的速寫,有時想到什麼就畫什麼,題材不拘……。每當我感覺心情很煩或壓力時,總會拿出來看看;看到好笑的漫畫,就會不自覺大笑;看到隨意的速寫,就回想自己當時作畫時的情景,作畫當下自己在做什麼……。種種美好的回憶湧上心頭,頓時心情也跟著開朗起來,原先存在的壓力變不見了,心情也跟著開心起來

       你呢? 你也有自己的紓解小妙方嗎? 每個人都有自己紓解壓力小妙方,方法不盡相同,但自有一套適合自己的方式,找找看

  每當有壓力時,先遠離一下當下的事物,找出自己的紓壓方式,你也會和我一樣每天都很開心

如果我是老師
508
郭恩睿
指導老師:張淑英

「王小明,你剛才上課有在聽嗎?」每次看到我們班的老師為了某個同學生氣的時候,我就覺得當老師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雖然他看起來很生氣,但是實際上,他是很替我們煩惱,他要煩惱的事情很多,要煩惱我們的品行、要煩惱我們的功課、要煩惱我們總總的一切。

    如果我是老師,當我遇到不聽話的同學,雖然我會想要直接把他抓起來打屁股三下,但是我知道不能這麼做,所以我會先聽看看他的想法,了解他不聽話的原因,再跟他討論改善的方法。當我遇到不寫功課的同學,雖然我會想要把他罵到臭頭,再叫他罰寫一百遍,但是我知道我不能這麼做,所以我會先詢問他不想寫功課的原因,跟他說明要寫功課的理由,再提出寫完功課的獎勵方式。當我遇到上課愛講話的同學,雖然我會想要叫他罰站,但是我知道我不能這麼做,所以我會請他去參加很多演講比賽,這樣他以後就不敢一直想要上課講話了。

    如果我是老師,當我遇到同學表現好的時候、比賽得獎的時候,我會豎起大拇指給他們一個讚!當我遇到同學考試成績不理想的時候,我會安慰他們,陪他們一起繼續努力。當我遇到同學愁眉苦臉,面有菜色時,我會主動關心他,給予他幫助。

    如果我是老師,雖然我會想要不用上課,每天帶同學出去玩,每天和他們一起踢足球、玩電腦,但是我知道「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道理,所以我會努力教導我的學生,鼓勵我的學生把握時間,用心學習,以後才不會後悔。

    如此看來,要成為一個好的老師,實在是不簡單。我需要像孫悟空一樣不斷的修練再修煉,才有成功的一天。雖然我還不能成為一個老師,但是我可以努力先讓自己成為一個不讓老師煩惱的好學生。

 

   

給妹妹的一封信
508
鍾依璇
指導老師:張淑英

  親愛的妹妹:

         妳最近壓力大吧?為了要考個好成績,妳每天都努力的複習呢!今天我想對妳說聲:謝謝妳。

  感謝妳的出生,讓我的生活多彩多姿,有更多樂趣。因為有了妳,我才不會孤單、寂寞。雖然有時,妳的調皮會讓我大發雷霆,不過也因為妳,我才知道原來爸媽對我發脾氣時,他們的心情是如何。

  感謝妳的純真,讓我對妳的犯錯,感到好氣又好笑!記得小時候,妳因為把冰淇淋吃得滿嘴都是,像隻小花貓一樣,那時媽媽氣得已經忍無可忍的時候,妳卻突然冒出一句:「媽媽妳看!我長白鬍子了!」讓原本鴉雀無聲,充滿緊張氣氛的客廳突然傳來一陣笑聲!因為妳才讓家裡充滿了熱鬧的氣氛。

  謝謝妳讓我的每一天都很快樂;謝謝妳讓我沒有孤單一個人;謝謝妳讓我有個可以玩樂的夥伴。祝

幸福快樂、學業進步。

                                                                                                                            姊姊依璇上

                                                                                                               一O六年四月十四日 

淡水遊
508
林湘庭
指導老師:張淑英

       暑假的最後一個週日,我和家人來到了淡水,太陽公公沒露臉,吹著涼爽的微風,是個旅遊的好天氣。

       首先,我們參觀了紅毛城裡的副館,發現到當時的廚房是如此先進,上頭有圓形熱度錶標示著不同溫度,後人研判可能為華氏溫度。還參訪了淡水領事翟理斯的住處,了解他的生平,他在一八八七年任淡水領事,直到一八九二年去職,返回英國

       接著到了淡水觀海碼頭,碼頭原建於清末日據初期為增進淡水航運,將碼頭分為岸壁、提面、岸後三部分。「登船口」採階梯及斜面兩種形式以利卸貨,可發現當時建造的純熟技術。

       最後我們來到了漁人碼頭,沿著情人橋觀看淡水河,風景是如此的美麗,橋上有人物寫生的畫家,悠閒得為遊客留下美麗的回憶;橋下則有各式各樣的商店,在一處心形的花園,還有街頭藝人在演唱,為漁人碼頭增添了另一種風味。

       淡水是個結合了古老建築、美麗風景和美味小吃的絕佳去處,來淡水一趟,絕對讓你不虛此行喔!

 

 

 

寫一封信給我心中的憂憂
508
林宥均
指導老師:張淑英

親愛的憂憂:

  憂憂,妳好嗎?我對妳感觸最深,因為我也是個膽小如鼠的愛哭鬼!但是我並不喜歡在群眾面前哭,所以我都表現得很堅強。

  如果我考試不及格,妳會讓我因為難過而知道要再努力一點,不會得去問別人。而樂樂會讓爸爸媽媽認為我不當一回事而大發雷霆。而且我認為妳是在大腦總部最重要的成員,如果沒有妳,我可能在跟媽媽起爭執時,會吵得很兇,因不知反省而不會那麼快和媽媽和好,也有可能因此而發生不可挽回的後果。

  快樂,雖然讓人很開心,但有可能樂極生悲;憂傷,雖然可以避免衝突,但可能會有憂鬱症;生氣,雖然可以表達事情的真相,不受委屈,但可能會跟別人起爭執;討厭,雖然可以避免不喜歡的人事物,但可能沒辦法對人生有更多的體悟;受驚嚇而退怯,雖然可以避免受傷,但可能會錯失表現的機會。每個人都有情緒,我們必須學會正確的使用情緒,希望妳跟其他小精靈要和平相處喔!祝

  事事順心

                                                                                                                小主人宥均上

                                                                                                                  三月十三日